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內熱如何去胎“毒”

“我懷孕時,婆婆時不時煮‘去胎毒茶’給我喝,說能給未出生的寶寶去去胎毒。”懷孕27周的周女士每次看到婆婆為她煮的黑乎乎的“去胎毒茶”時,就一陣擔心。雖然不太愿喝,但她最后還是一咬牙喝了,她覺得老人家總不會騙人的。
不過對于胎毒是什么,孕婦需不需要去胎毒,周女士還是心存疑慮。專家稱,民間俗稱的胎毒實為內熱,孕婦和新生兒應根據需要去胎毒。
一線案例
胎毒惹得一身瘡
今年剛做爸爸的秦先生,終于領會到了“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這句古訓了。秦先生說,他的兒子今年7月份出生的,出生時家里老人煮了一小鍋黃連水給他愛人和兒子喝。妻子看著婆婆堅決的態度,沒多猶豫就抿了幾小口。可是兒子剛出生就讓他喝這些東西,怕對孩子產生副作用,因此秦先生硬是沒給兒子喝。
幾個月后,妻子身體恢復得很好,可是兒子身上卻長了大大小小很多瘡,讓秦先生不知所措。“要是你早聽我的,給你兒子喝的話,就不會弄成這個樣子了”,這時老人發話了。于是,秦先生按照老人告訴他的方法,重新煮了點黃連水給孩子,沒想到孩子身上的瘡沒過幾天就慢慢消退了,這讓他不得不相信這些民間的做法了。
專家分析
胎毒與內熱有關
中醫主任蘇寧說,民間說的胎毒,從中醫上講,即為內熱。“清胎毒”在南方比較流行,老一輩人認為南方的氣候和水質屬于熱性,很濕熱。所以,孕婦在分娩前都要做去胎毒的工作,否則寶寶出生后皮膚就容易長瘡、紅疹等。其中最為流傳的一款清胎毒方:一小撮白蓮須加一個雞蛋,三碗水煲成一碗水,快要煲好時加冰糖或紅糖即可。民間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清胎毒”方法。
醫院新生兒科副主任李柳青說,從西醫的角度看來,懷孕期并沒有所謂的胎毒。如果孕婦在孕期大魚大肉大吃大補,吃過多的孕婦奶粉,食用過量的辛辣和煎炸食物,就會加重身體內的熱氣,很有可能會傳給胎兒,而導致寶寶濕疹等。雖然會導致濕疹,但西醫并不建議孕婦食用含有藥物成分的食物來去除。建議在孕期的飲食上注重科學合理膳食,既要吃一些補的食物保證營養的攝入,同時也應多吃各類蔬菜、水果,確保攝入各種營養素。
李柳青說,在醫學上是沒有“胎毒”這種說法的。所謂“胎毒”,其實就是嬰兒脂溢性皮炎,癥狀表現為在嬰兒皮膚上的皮疹現象,這種病癥可能與母親的內熱體質有關。
專家建議
枸杞根+青皮鴨蛋解孕婦內熱
蘇寧說,枸杞根和青皮鴨蛋煮水,是民間流傳比較廣的一種去胎毒的方法。從中醫上講,枸杞的根也是一味中藥,名為地骨皮,能清熱瀉火,滋腎陰的功效,而青皮鴨蛋也主降火。枸杞根加上帶殼洗凈的青皮鴨蛋一起煮,喝煮的水,吃青皮鴨蛋可以清內熱,去胎毒。另外,孕產婦清除了體內的胎毒,為胎兒的生長提供了一個干凈、舒適、安全的環境,對胎兒是有好處的。
不過蘇寧也提醒,孕婦內熱千萬別喝涼茶,易導致孕婦流產等。另外,服用一些降火的中藥之前,切記要咨詢相關的醫生。
黃連珍珠粉煮水去嬰兒胎毒
“新生兒排的第一次大便,也就是胎糞,對于新生兒來說非常重要。”蘇寧說,“胎糞能否在24小時內解出,對于查看新生兒消化系統功能狀況、有沒有肛門閉鎖等疾病有很大的幫助。”
對于新生兒來說,如果不能順利地在24小時內排出胎糞或者排出的胎糞暗黑干結則說明其體內有胎毒。所以,給新生兒去胎毒,能讓其更好地解出胎糞。常用的辦法就是用黃連、珍珠粉煮水,往他嘴里滴上兩三滴就可以了。黃連在市場上比較好找,珍珠粉則需要用優質的珍珠粉。另外,用羚羊角、犀牛角磨成粉然后煮水往新生兒嘴里滴上幾滴,也可以預防孩子長大后出現長瘡等一系列皮膚問題。
當孩子幾個月大后,為了預防孩子長皮疹、濕疹等過敏性皮膚病,或者孩子已經有了這類過敏性皮膚病的反應時,家長可讓孩子服用小兒七星茶、淡的菊花茶水,還可以榨點水果汁如梨汁等給他喝。不過蘇寧也提醒道,由于小孩的胃腸功能不完善,這些涼性的東西不能經常給小孩喝,偶爾喝一次,每次的量一兩滴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