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出現腹痛要區別對待噢

孕早期,許多孕媽媽都會有下腹隱隱作痛的感覺。一般來說,孕早期子宮因懷孕而變大,會由于其韌帶受拉扯產生輕微的腹痛,這種情況通常會在2~3周后消失,孕媽媽不用擔心。如果腹痛較嚴重且具有持續性且伴有陰道出血,孕媽媽就一定要重視起來,因為這種腹痛也有可能是病態引起的,要及時就醫。

正常的腹痛是:因為子宮增大骨骼負擔加重的牽扯
懷孕后,子宮一天天變大,腹部皮膚開始變得緊繃起來,側面韌帶部位有隱隱拉扯的疼痛感,這種疼痛感可以忍受,只是略感不適。還有些孕媽媽因子宮增大,引起了肋骨痛或恥骨聯合松弛分離而疼痛,這種情況較為難受。

不過這些都屬于正常的生理反應,無需就醫治療。可以適度的休息,但不需要長期臥床。在精力允許的情況下,可以適當做做運動,比如散步、游泳,一方面可以轉移注意力,另一方面也可以鍛煉體能,更好地應對因懷孕帶來的不適感。

病理原因引起的腹痛,需要及時就醫
如果孕媽媽感覺腹痛比較難以忍受,應該到醫院做檢查,排除先兆流產、宮外孕和其他子宮附件疾病的情況。

●宮外孕

宮外孕是指受精卵在子宮以外的其他位置著床、生長髮育。宮外孕癥狀可歸納為三大癥狀,即停經、腹痛、陰道出血。單側下腹墜痛或劇痛甚至撕裂感,有排便感,常有冷汗淋漓的情況。當孕媽媽出現以上癥狀時,應考慮是否發生了宮外孕,一定要去醫院及時確診并處理。

●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可能在懷孕期間長大,它引起的疼痛通常來得突然,且痛苦固定不動,屬于局部疼痛。但懷孕期間一般只能以止痛藥的支援療法加以控制。

●卵巢腫瘤

如果懷孕時發現有卵巢瘤,要與醫生保持聯系,一但有絞痛、腹部不適等情況發生,必須盡快就醫。

如果自己沒有辦法判斷是哪種情況,心里又一直擔心的話,不如趕緊去醫院咨詢醫生哦。懷孕不是生病,有很多是孕期正常生理變化和生理反應,不用過于緊張,但如果自己沒有辦法判斷,還是應該請專業醫生給予診斷,孕期消除心理恐慌比什么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