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中期準媽媽腹痛怎么辦?

孕期腹痛是孕媽媽常見的身體反應,有些是生理性的,無需治療,有的則是病理性的,需要引起警惕,及時處理。在孕中期,孕媽媽可能遇到哪些情況呢?
生理性腹痛的產生有以下幾種原因:
懷孕四五個月的時候,孕媽媽的肚子一下子大起來,然后皮膚就有一種緊繃的感覺,運動后會感到腹部隱隱的牽拉痛。
有些孕媽媽因子宮增大不斷刺激肋骨下緣,可引起肋骨鈍痛或因恥骨聯合松弛分離而疼痛。這些情況屬于懷孕后正常的生理反應,不需要特殊治療,注意休息,亦可通過左側臥位睡來緩解疼痛。
胎寶寶在子宮內的活動稱為胎動,可分為轉動、翻動、滾動、跳動及高頻率運動。胎動剛出現的時候你會感覺“波”的一下,像魚在游泳或鳥的翅膀在舞動一般,輕輕地,轉瞬即逝。以后動的時候力氣越來越大,自妊娠18周起,胎寶寶發育完全的四肢會開始活躍地運動,通常母親在這個時候可以感覺到,甚至在腹部表面可以看到鼓起,一下子滑向左,一下子滑向右,時而在上,時而在下。

非妊娠原因的腹痛
在孕期出現一些疾病,也可引起孕媽媽腹痛,但這些病與懷孕無直接相關的原因。
一般人患急性闌尾炎時腹部壓痛在右下腹,而孕媽媽因為寶寶的存在,右腹部的壓痛隨妊娠月份的增加而逐步上移。
如果孕前做過腹部手術,手術后發生的腸粘連往往是孕期引發腸梗阻的原因。發生腸梗阻缺乏典型癥狀,所以一旦感到腹痛并伴有嘔吐、腹瀉,應及早去醫院檢查。
由于受到懷孕生理變化的影響,如果孕前有膽石癥,稍有不慎便極易導致膽囊發炎。
膽囊發炎時出現上腹疼痛、惡心、嘔吐、發燒,且疼痛會因飲食引起或加劇。孕媽媽應注意細嚼慢咽,一餐不宜吃過飽,少吃脂肪含量多的食品。
病理性腹痛之一——食管裂孔疝和返流性食管炎
人體胸腹腔之間有一組肌肉,稱為‘橫膈”,橫膈中央部有一“裂孔”,食管通過此裂孑L下行與胃相連,此裂孔稱為“食管裂孔”。

在妊娠中后期,因胎寶寶逐漸長大,腹控內壓力也隨之升高,若裂孔增寬,就可將胃的底部通過增寬的食管裂孔推入胸腔,醫學上稱之為“食管裂孔疝”。由于胃的上口松池了,胃里的胃酸、氣體、食物均可返流到食管或口腔中。胃酸刺激食管黏膜,就發生了返流性食管炎。這會引起孕媽媽腹痛。這種情況偶有發生。
病理性腹痛之二——晚期流產
晚期流產主要是指孕12周以后出現腹痛并伴有陰道流血的現象。晚期流產的過程類似分娩,先是有一陣陣子宮收縮的腹痛,然后胎盤剝離出血,因此其狀況要比早期流產嚴重些,但是一般晚期流產較少發生。
病理性腹痛之三——卵巢囊腫扭轉
婦女在懷孕時,常見的卵巢腫瘤有黃體囊腫、畸胎囊腫或者其他囊腫。只有很少的孕媽媽,會在懷孕中發現自己的囊腫為惡性腫瘤。在懷孕初期、末期或懷孕中期的早期,因為子宮及附屬器官進入到腹腔,所以,較易發生囊腫扭轉的情況。當扭轉發生時,動脈血仍可進入囊腫,但靜脈血卻無法離開囊腫,因而使囊腫腫脹,甚至壞死,導致孕媽媽會出現間歇性的一側的下腹痛,同時伴有惡心、嘔吐和虛脫的感覺。
病理性腹痛之四——嚴重的子宮扭轉
女性懷孕時,子宮若有子宮肌瘤、先天畸形,或卵巢有腫瘤而引起子宮扭轉超過90度的現象,就有可能引起急性腹痛的情況;嚴重時,還有可能引起孕媽媽休克或胎寶寶窘迫等情況發生:至于輕度子宮扭轉所引起的腹痛,可用臥床休息、服止痛藥及改變孕媽媽姿勢來加以改善:如果是嚴重時,只得通過剖腹探查來矯正,若胎寶寶成熟時,亦可同時進行剖宮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