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到了孕晚期,學會分辨腹痛、腹脹

到了孕晚期,一點點腹痛、腹脹都會讓孕媽媽緊張不已:我是不是快生了?!所以,學會分辨不同情況引起的腹痛、腹脹很重要。

不用擔心的情況

1、大腿根部到下腹部有隱隱輕微疼痛、被拉扯的感覺,這是因為子宮在急速增大,子宮壁肌肉緊張,支撐子宮的韌帶也隨之緊繃。

2、肚子忽然緊繃、脹痛,但是持續時間不長,且沒有規律,這可能是由于假性宮縮引起,孕媽媽只要變換體位,注意休息,即可緩解。

3、胎動:寶寶很好動,往往在媽媽肚子里就開始頑皮了,踢一腳、打一拳,都可能會讓媽媽忽然痛一下。當然,胎動的感覺,孕媽媽比較好辨認。

4、妊娠期便秘。腸內的糞便和有害氣體沒有及時排除,小腹部便會感覺飽脹甚至疼痛。孕媽媽要注意攝入纖維豐富的食物,補充水分,適量運動。

需要仔細觀察的情況

如果出現明顯劇烈的腹痛,規律發作,并且伴有其他癥狀:發熱、陰道流血、破水、持續惡心嘔吐(區別于孕早期的孕吐),這些有可能是由以下這些原因造成的:子宮破裂、子宮肌瘤、胎盤早剝、羊水早破,甚至先兆流產。需要孕媽媽及時就醫。

另外,其他普通人也會有的腹痛、腹脹病癥,例如腸炎、尿路結石等,都要結合其他癥狀,讓醫生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