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肚子痛何時無關大礙?

孕婦肚子痛時往往會很緊張,因爲你可能會因此而擔心腹中寶寶的安危。不是所有的孕婦肚子痛都預示著嚴重的問題。以下介紹的是一些導致孕婦肚子痛的常見原因,一般無關大礙。

孕婦性高潮時肚子痛
在性高潮中或者剛剛結束時,你可能會注意到有一點腹部痙攣。只要這種狀況並不嚴重,而且持續時間不長,通常就屬于完全正常的現象,不用擔心。

放屁和胃脹氣導致孕婦肚子痛
懷孕後你更容易出現放屁和胃脹氣的現象,因爲孕期荷爾蒙減緩了你的消化活動,同時,不斷增大的子宮也讓你的胃和腸道承受更大的壓力。

便秘導致孕婦肚子痛
便秘是導致孕婦肚子痛的另一個常見原因。這也是由于孕期荷爾蒙變化減緩了食物在消化道中的運動,同時,不斷增大的子宮也會壓迫你的直腸。

圓韌帶疼痛
通常圓韌帶疼痛表現爲短暫、尖銳的刺痛,或者較長時間的鈍痛,可能出現在你的小腹一側或者兩側,或者在腹股溝深處。圓韌帶疼痛引起的孕婦肚子痛通常在孕中期開始出現。這是由于骨盆內支持子宮的韌帶爲了適應不斷增大的子宮而伸展、增厚,從而導致了疼痛。

如果你突然變換體位,比如下床、從椅子上站起來、咳嗽、在床上翻身,或從浴缸中起身時,你可能會感到肚子裏有短促的刺痛。如果某天你的活動量較大,比如走了很多路,或進行其他的身體活動時,你可能會感到鈍痛。休息一段時間以後,如果這種腹部不適感仍然持續,就需要去醫院就診了。

假宮縮(布拉克斯頓•希克斯收縮)
孕期過半後,有時你可能會開始注意到自己的子宮有時也會變硬。在37周前,假宮縮(也叫布拉克斯頓•希克斯收縮)並不會經常發生,而且沒有規律,基本上也不痛。

如果你的宮縮伴有下背部疼痛、1小時內收縮超過4次(即使不痛)、收縮帶有規律間歇或者你出現任何的早産前兆,請與醫生聯系。

雖然上面介紹的孕婦肚子痛並不會威脅到寶寶的健康,但是孕婦肚子痛也可能意味著有嚴重的問題。請記住:當你沒有把握,或者你的肚子痛很嚴重或持續存在時,爲了保險起見,最好還是去看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