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水腫成了大象腿,要不要限制喝水?

“不懷孕都不知道,原來自己的身體可以‘膨脹’成這樣。”孕媽曉玲最接因為水腫感到特別煩惱。

“聽說孕期會水腫,我孕早、中期都沒腫,結果就臨近預產期的這幾個星期,一下子就腫了起來,腳丫子也胖了一圈,腫得像豬蹄一樣,鞋子都穿不進去,最近每天都只能穿著我老公的拖鞋。”

這正是孕期水腫現象,90%以上的準媽媽都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也有不少孕媽感到疑惑,孕期水腫是不是跟飲水有關系,要不要限制喝水呢?

孕晚期水腫成了大象腿,要不要限制喝水?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孕晚期為什么會水腫?
孕晚期水腫多發生在踝部、小腿下半部等人體較低部位,用大拇指壓在小腿脛骨處,當壓下后,如果皮膚明顯凹下去,不能很快恢復。久站或者長時間站立都會引起水腫,休息后可消退。

引起水腫的原因:孕期血漿滲透壓要比非孕期低 ,使血流中的水分容易滲透到組織間液中,體內組織中水分及鹽類滯留,水分增加,從而造成水腫。另外,隨著孕周增加,孕晚期子宮增大,使骨盆內壓力增高,從而使下肢靜脈血流受到影響,這也是孕晚期易水腫的原因之一。

隨著懷孕周數增加,準媽媽的水腫還會日益明顯,如果長時間站立或久坐不動,則更容易引起水腫。

孕晚期水腫要限制喝水嗎?
一般生理性的水腫準媽媽們無需過于擔心,無需限制飲水量。

孕期下肢水腫是子宮壓迫或攝取太多鹽分所致,不是喝太多水導致。孕媽媽要適量喝水,因為喝水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能緩解孕晚期便秘,預防尿道炎等。

孕晚期水腫該怎么緩解?
1、注意休息。如果孕婦僅有小腿浮腫,一般不需要治療,只要多加休息即可緩解。臥床休息時,用枕頭或坐墊將腿墊高,水腫自然就會消退一些。

2、飲食清淡。為了減輕孕期水腫,孕媽媽吃的食物不應該太咸,應選擇清淡飲食,保持低鹽飲食。避免吃難消化和易脹氣的食物,如紅薯、洋蔥等,選擇優質蛋白質和加強新陳代謝的食物,如肉、蛋、魚、奶,多吃豆制品、奶制品。

3、避免久站。不宜走路太多,或站立太久。久坐時要記得要站起來活動一下。

4、注意臥姿。孕晚期孕媽媽的睡姿最好選擇左側位,可以減緩水腫,在睡覺是,可以把腳墊高15°左右,對改善下肢血液循環有幫助,有助于緩解水腫。

5、按摩舒緩。如果覺得水腫造成腿部不適,每晚睡前可以“盡情使喚”準爸爸來幫你按摩腿部。

大部分情況下,孕媽媽孕晚期的水腫在休息后能得到緩解。但孕媽媽也要注意,如果在試過了多種方法后,水腫依舊不見好轉,并且體重急增,出現高血壓、蛋白尿等癥狀時需及時進行檢查,以免患了妊娠中毒癥而貽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