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懷孕后出現水腫該如何進行食療

準媽媽因為下腔靜脈受壓,血液回流受阻,所以導致了懷孕后期,足踝部總是會出現體位性浮腫,一般情況下,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就會恢復。如果休息后水腫還是存在,或浮腫較重又無其他異常時,那就是妊娠水腫。在孕期,治療水腫,我們可以采取食療的方式。

冬瓜里面有著非常多的碳水化合物、淀粉、蛋白質、脂肪、胡蘿卜素、鈣、磷、鐵還有很多的維生素。其肉質細嫩,有著充足的水分,性寒味甘。有著利尿消腫、怯暑解悶、解毒化痰、生津止渴的效果。

所以,對于在懷孕期間出現的水腫還有其他原因造成的水腫、肝炎、腎炎、支氣管炎的治療效果都是非常好的。

取鮮冬瓜500克,活鯉魚1條,放在鍋里面煮成冬瓜鮮魚湯,非常適合準媽媽食用,能夠治妊娠水腫及小便短赤。

西瓜里面有著非常多的汁水,被譽為“瓜果之王”。西瓜里面有著充足的水分、果糖、維生素C、鉀鹽、蘋果酸、氨基酸、胡蘿卜素等營養成分,能夠起到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的作用。

鴨肉性平和而不熱,雖然有脂肪但不會讓人感到油膩。鴨肉里面有著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鐵、鉀、糖等多種營養素,有清熱涼血、怯病健身的效果。鴨肉的品種也是有很多的,不同的品種有著不同的治療效果。

其中青頭鴨肉通利小便,補腎固本。經常吃一些青頭鴨肉能夠起到利尿消腫的效果。對于各種水腫,特別是妊娠水腫有著非常好的療效。有慢性腎炎病史的準媽媽經常吃一些鴨肉還能夠保護腎臟。

豬腰花,是豬的腎臟的俗名,豬腰花能夠起到滋腎利水的作用,準媽媽平時適量吃一點能夠滋補腎臟。不過,在食用動物腎臟之前,千萬要記得把腎上腺割除干凈。清洗腰花時,白色纖維膜內有一個淺褐色腺體,這個就是要清除干凈的腎上腺。

腎上腺里面有著很多的皮質激素和髓質激素。如果準媽媽不小心食用了的話,里面的皮質激素會讓準媽媽體內血鈉增高,排水減少而誘發妊娠水腫。髓質激素會幫助糖原分解,讓準媽媽感到心跳很快,還會誘發妊娠高血壓或高血糖等疾病。

另外,還會造成惡心、嘔吐、手足麻木、肌肉無力。所以,如果你想要吃腰花的話,千萬要記得割除腎上腺。

荸薺,俗名是地栗。果實呈扁圓球形,肉質白嫩,脆甜多汁,鮮美爽口。荸薺里面有著非常多的淀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硫胺素、尼克酸、胡蘿卜素及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如果拿它當水果食用的話,里面的水分比梨還要多。

用它來煮菜的話,葷素都可以。葷菜如:荸薺肉片、荸薺雞丁,素菜如:糖醋荸薺、清炒或涼拌荸薺,每種都非常好吃

中國古代醫學認為,荸薺性甘味寒,入肺、胃三經。有清心瀉火、潤肺涼肝、消食化痰、利尿明目之功效。碧綠的荸薺莖苗,用作藥的時候被叫做“通天草”,性涼味苦,有清熱解毒、補腎利尿的作用。準媽媽適量吃一點荸薺,能夠防治妊娠水腫、妊娠期間并發的急、慢性腎炎,妊娠合并肝炎等疾患。

荸薺可以拿來煮湯,并在湯里面放一些海帶,這被稱做”二仙飲”,能夠預防妊娠期間的缺碘、妊娠水腫、妊娠高血壓及痔瘡便血等癥。

取荸薺、鮮藕、白蘿卜各200克,切成片煎水,每天喝一次,能夠治療妊娠水腫。把荸薺榨汁當茶飲,能夠治療咽喉炎、舌炎及聲音嘶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