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水腫了怎么辦?

孕媽在懷孕過程中,身體上會發生很多的變化。許多孕媽在孕期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那就是孕期水腫,感覺自己像被吹起來的球一樣。讓孕媽感到很苦惱。那么問題來了,為什么會出現孕期水腫呢?有哪些表現呢?如果出現孕期水腫了,怎么辦呢?我相信這些問題每個孕媽都想知道的,今天就讓我們聊一聊孕期水腫的那些事兒吧!

什么是孕期水腫呢?

我們說過,懷孕過程中孕媽的身體會發生很多的變化,如妊娠紋、水腫等等。孕期水腫是常見的現象,那為什么會出現水腫呢?這是由于子宮壓迫下腔靜脈、身體激素變化等原因導致孕媽發生身體水腫,孕期水腫一般發生在妊娠后期(28周)以后,常出現踝部及小腿下半部的輕度水腫,經休息后可以消退,屬于正常生理現象。是孕媽無法避免的,不過不要過分擔心,因為,通常在生完寶寶之后,體內這些多余的水分會慢慢的排出,水腫會逐漸消失。

孕媽水腫的癥狀有哪些?

在妊娠晚期,這種現象表現的更加明顯。孕媽可以看看自己是否有以下癥狀,是否有生理性水腫。

1、水腫最開始出現的地方(部位)是足踝部,經過休息之后可以消退。

2、孕媽晨起不明顯,當長時間站立、活動減少時,會出現;特別是在晚上睡前會較為明顯。

這里要注意的是當出現的水腫明顯,休息后并未消退,孕媽應及時到醫院就診看看是否是病理性水腫,并進行系統檢查,如血壓、尿常規、血常規、肝功能、腎臟超聲波、眼底檢查等,查明原因,及時予以治療。排除妊娠期高血壓疾病、腎臟疾病或其他病變,醫生會根據孕媽的身體狀況和具體情況來進行選擇,孕媽放松心情,同時注意觀察自己的癥狀,比如頭痛、頭暈、看東西不清楚、陰道出血、胎動減少等,及時就醫,積極配合醫生的檢查和治療。

孕媽水腫了怎么辦?

我們這里說的是孕媽生理性水腫,就是孕媽在日常生活中通過調節就能夠得到很好的緩解,防止浮腫變得嚴重。

發生水腫首先最好的辦法就是充分休息。因為人在休息的時候,臟器的負擔會減輕,血流變的更通暢,這樣就能緩解水腫。同時,孕媽還要保持適當的運動,千萬不要久坐、久站,建議孕媽每個30分鐘左右起身活動活動,避免體液聚集在小腿或足踝等部位。也可以坐著的時候,晚上睡覺的時候,把腳稍微墊高一些。除此外,孕媽盡量穿寬松舒適的衣服,襪子口不要太緊,另外,半長或者全長的防血栓襪也能夠起到緩解下肢腫脹不適,預防血栓的目的。按摩小腿也可以起到防止水腫的目的,準爸爸可以開啟服務模式了。

孕媽還要合理的飲食和飲水。飲食上,要避免食用的太咸,要保證足量的低鹽高蛋白食物,比如魚、蛋類、奶類及奶制品等。還可以適量喝一些淡豆漿、冬瓜湯等,也可以多吃一些新鮮蔬菜,補充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也能幫助孕媽改善水腫。飲水以是少量多次為宜,最好在覺得口渴之前就喝水。

小提示

若為生理性水腫,按照上述方法,日常生活中調節和注意即可。做到飲食均衡和合理,保護腎臟功能等。但如果出現休息也無法緩解的情況時,及時到醫院就診,遵醫囑進行檢查,排除病變可能。最后,祝各位孕媽能夠認真、積極的對待孕期的正常生理及身體上的變化,好的心態和身體可以讓寶寶健康的成長,用我們的好心態去等待寶寶的到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