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假性懷孕的癥狀有哪些?

一家婦產醫院,一位太太挺著大肚子,走入診間,告訴醫生說他陰道出血,并要求醫生看看她腹中的胎兒是不是安好。讓人詫異的是,通過超音波檢測,醫生根本就看不到胎兒的存在,只看見一個脹大的子宮和幾個子宮肌瘤,究竟這是什么一回事呢?假性懷孕的癥狀有哪些呢?

所謂假性懷孕,指的是女性出現一些類似懷孕的癥狀,比方說月經停止、惡心、嘔吐等,甚至還會有自覺胎動及腹部脹大的情況出現,但事實卻不是真正的懷孕,且在超音波下根本看不見任何子宮內或子宮外的妊娠。

 

造成假性懷孕的原因有什么?

(1)疾病所致

疾病也有可能造成假性懷孕。由于妊娠初期的癥狀,多數是由于胎盤所分泌的絨毛膜性腺激素引起的身體變化,而有些疾病,例如:好發在女性患者身上的紅斑性狼瘡等,就會導致絨毛膜性腺激素在血液中的濃度上升,而出現類似懷孕的癥狀。所以,若由超音波檢查發現并沒有妊娠跡象,但血中卻出現絨毛膜性腺激素,通常會建議轉診至內科進行詳盡的檢查。

(2)心理因素所致

大部分的假性懷孕是由心理因素所造成,因為內心十分渴望能懷孕,所以身體上就產生了一些類似懷孕的癥狀,通常這種類型的假性懷孕,體內的絨毛膜性腺激素并不會上升。

假性懷孕的癥狀有哪些?

1. 月經停止

通常會出現此癥狀的婦女,月經周期都不太規則,加上心理因素影響了荷爾蒙的調節,可能可以長達好幾個月月經都不來,也因為如此,當月經再次出現時,經常會被誤以為是流產征兆。

2. 惡心、嘔吐感

惡心、嘔吐是假性懷孕最常見的癥狀,但由于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懷孕時不一定每個產婦都會孕吐,又加上過度勞累、感冒或是腸胃不適等心情、疾病也都會導致這種感覺,所以這種感覺是很難做為是否懷孕的判別。

3. 腹部隆起

通常假性懷孕的女性,多數會在初期進食過多營養的食物,在這種情況下,短時間之內小腹才會不斷突出而被誤為懷孕。如果子宮內長了許多子宮肌瘤或本身就較為肥胖,則會導致明顯的腹部隆起。

4. 自覺胎動

自覺胎動可以說是假性懷孕的癥狀重最讓女性覺得不可思議的,然而這種感覺其實只是強烈的腸蠕動而已。當腸胃不適時,惡心、嘔吐加上明顯的腸蠕動是十分常見的現象,但由于癥狀太類似于懷孕初期的癥狀,所以經常會被渴望懷孕的婦女所混淆。

愛心小貼士:

許多女性朋友都不敢面對自己不易受孕的問題,于是造成了假性懷孕的發生。其實當覺得自己將要懷孕的是,就應該送往婦產科接受治療,讓醫生診斷是不是懷孕,通過定期的產檢,就容易避免假性懷孕的發生。讓醫生驗孕才是最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