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職場孕媽咋保證胎兒安全

有了寶寶我非常的高興,爲了給寶寶最好的,經濟負擔壓力巨大,怎麽辦?還要得努力上班啊!辦公室准媽媽越來越多,那麽如何才能夠保證自己與寶寶的安全呢?准媽媽已經習以爲常的習慣是否需要改變了呢?

日常工作離不開電腦,將很難保證胎寶寶安全?
專家回答:No。
其實這種說法有些過分誇大了電腦對准媽媽的危害,事實上每天使用電腦不超過4小時,並且做好預防輻射工作,對胎寶寶發育不會造成什麽大障礙。
王女士支招:對于防止電腦輻射,我經常用的方法就是使用一個電腦保護屏,它可以有效屏蔽至少75%的電磁輻射;在穿上一件防輻射馬甲,就可以降低自己胸腹部受到的電磁輻射。
劉女士支招:准媽媽以前很多習慣都需要改變,以前喜歡在網上無限制地浏覽或是在休息時玩遊戲,有些喜歡一直開著電腦,認爲這樣可以隨時用,避免開、關機的麻煩。現在您就需要改正這些習慣,養成一完成檢索或打印馬上關掉電腦的習慣,不在電腦上浪費太多的時間。
醫生告誡:准媽媽要留心別人的電腦從你側面或背面散放的輻射。電磁輻射測定表示,在電腦顯示屏的正面輻射遠遠低于電腦側面、背面的輻射,因爲保護屏屏蔽了大量的輻射。如果准媽媽坐在幾台電腦的圍擋中,那會是最危險的,我建議准媽媽請求將座位調換到靠窗的角落裏,只靠近自己的電腦。
座位有充分光照,可以預防孕婦缺鈣嗎?
補鈣並不能解決准媽媽缺鈣的問題,還需要接受一定的日光照射。如果維生素D及維生素E不足,會造成鈣質大量排出,通常會有90%隨尿排出。而保證充足的光照是准媽媽自身産生維生素D的重要條件,因此准媽媽座位應有充分的陽光。
黃女士支招:自從我知道我有了寶寶後,我就要求公司幫我調換了座位,現在我的座位在窗邊,因此每天都可以接受到陽光的照射。但是我們公司能接受到陽光照射的時間較短,爲了保證有足夠的陽光,每天的中午休息時,還會下樓走到廣場上去,進行一次免費的“日光浴”,每次的“日光浴”時間我都控制在1小時左右。孕5個月的時候,寶寶對鈣及其它營養物質需求量大增,因此我會補充定的鈣,並且適當的延長我的“日光浴”時間,以便充分吸收遊離鈣。
醫生告誡:在辦公室座位上曬太陽要將玻璃窗打開,准媽媽在享受日光浴的時候要做好防曬工作,否則您的皮膚會受到陽光的傷害。防曬霜的選擇要SPF值在30左右的産品,而且要用那些比較溫和的産品,否則就會對胎寶寶産生影響。
TIPS
准媽媽鈣缺乏時很容易出現牙齒松動、指甲變薄、變軟及夢中盜汗、小腿抽筋等現象。
到了孕中期,我需要把腳墊高嗎?
專家回答:Yes。
准媽媽在孕中期墊高腳可以降低腿部的負擔,有效預防浮腫。到了孕中期,胎寶寶體重增加明顯,因此使我們的准媽媽體重負荷增加,對腿部的壓力增大,很容易誘發浮腫的發生。
劉女士支招:到了孕中期的時候,我就爲自己買了個小凳子放在座位的下面,如果其他准媽媽對于小凳子感覺不舒服,那就可以找個矮些的小箱子放在那裏。每隔1小時左右,我都會將自己的腳放在椅子上面一段時間,這樣可以緩解腳部的疲勞。每工作兩小時後,我就要活動下自己的腿,比如爲自己倒一杯水,或是整理一下自己散在桌面文件。有時候我還會做做小腿按摩,嚴格按照淋巴回流的方向由下向上按摩,這樣也可以降低浮腫的發生率。
醫生告誡:准媽媽的活動不能夠劇烈,要禁止在辦公室或活動區急行走動,否則胎寶寶很容易給您制造麻煩。
TIPS
准媽媽如果發現自己的浮腫發展的比較迅速,或是浮腫面積很大,已經蔓延到膝蓋以上或臉部,那麽就必須立即到醫院進行專業檢查,避免造成嚴重後果。
孕期超過6個月後,頻繁的尿頻現象是正常的嗎?
專家回答:Yes。
孕期超過6個月後,胎寶寶的體重已經超過了1.5公斤,子宮受到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准媽媽日漸膨脹的子宮開始壓迫臨近的膀胱,造成膀胱儲尿量的下降,這時候您就會發現自己原來只需要每天去三次衛生間,現在增加到了五次、七次,甚至更多。
張女士支招:出現尿頻現象後,我開始控制自己飲水的時間,在工作前盡量的少喝水,在快休息前多喝一點。另外,我把去衛生間作爲自己的放松方式,利用去衛生間活動自己的下肢。
醫生告誡:很多准媽媽怕丟面子、怕麻煩而拒絕去衛生間,憋尿可是會讓您的膀胱“內外交困”,很容易引發膀胱炎症;再有,憋尿也不利于准媽媽保持良好的心情,會讓准媽媽心神不甯、血壓上升。
孕期,我是否需要放棄我平時最愛的菊花茶?
專家回答:Yes。
盡管野菊花茶和中藥決明子具有很好的藥用價值,可以幫助辦公室白領明目清肝,被視爲“亮眼八寶茶”。但是作爲准媽媽,它“主渲瀉”的副作用卻不可以被您輕易的忽略過去。
趙女士支招:現在,我將白開水作爲自己的主要飲料。偶爾我也會爲自己准備一些紅棗、枸杞,它們都屬于暖性質材,用來泡茶也很不錯,沒有任何危害。同時紅棗還具有補血功能,多喝一點紅棗茶讓我的身體更健康。
醫生告誡:准媽媽在購買紅棗、枸杞等産品時,最好選用優質的産品。
咖啡是白領主要的飲料之一,但是咖啡會對准媽媽有一定的影響。歐美最新研究表明,准媽媽每天攝入200毫克咖啡因,流産幾率會增加一倍。咖啡因還會阻礙胎寶寶正常發育,咖啡因會阻礙准媽媽血液流動到胎盤,造成胎寶寶營養不良,從而影響胎寶寶發育。
按摩腹部會讓我的寶寶配合我的工作嗎?
專家回答:Yes。
五個月以後的胎寶寶已經能夠對准媽媽的聲音有所認知,因此准媽媽摩娑腹部會讓自己的胎寶寶感覺到安全。
方女士支招:在工作的時候我也不會忽略自己的盼寶寶,每天我都會每隔30~45分鍾就會輕輕的按摩自己的腹部,讓寶寶感覺到我的存在。在工作閑下來的時候,我還會和自己的寶寶輕輕的對話,說一些快樂的故事給寶寶聽。爲了讓寶寶認識更多的叔叔、阿姨,我還會讓同事與自己的寶寶聊一會,增進他們之間的感情。
醫生告誡:准媽媽在工作中要控制自己的情緒與聲調,不要長時間處于偏激、焦慮和憤怒的情緒之中,否則很容易使您的胎寶寶“感染”上某種焦慮、偏執的氣質;准媽媽也不要永遠沈浸在自己的工作中,忘了與胎寶寶的交流,這會增加寶寶患“兒童孤獨症”的幾率。准媽媽在孕期撫摸自己的肚子,輕言細語,可以給予寶寶一份安全感,也可以最大程度地預防以上悲劇的發生。
平跟鞋不符合我經理人的形象,可以穿高跟鞋嗎?
專家回答:No。
准媽媽孕期體重與體形變化巨大,身體重心前移,站立、行走時腰背部肌肉和雙腳的負擔加重,如果准媽媽穿高跟鞋,會使身體站立不穩,走路或站立時會使腳部吃力。另外,高跟鞋由于鞋底、鞋幫較硬也不利于准媽媽下肢靜脈血液回流,很容易造成腿部浮腫或使浮腫加重。
阚女士支招:在去公司時,我會穿柔軟的布鞋或旅遊鞋,這些鞋有良好的柔韌性和易彎曲性,還具有很好的彈性,可隨腳的形狀進行變化,並且還可以防止摔倒等不安全的因素發生;在公司時,如果我不活動,就會換上自己的准備的一雙棉拖鞋,讓自己的腳完全放松下來,活動時再換回原來的鞋。
醫生告誡:准媽媽在出現浮腫症狀後,禁止穿高跟鞋。
我孕期6個月了,身子重,可以久坐嗎?
專家回答:No。
准媽媽隨著孕期的逐漸增加,體重也在增加,因此對准媽媽腰部及脊椎的負擔也在加重。准媽媽長期保持坐姿會造成腰部肌肉疲勞,長此以往會造成腰部肌肉損傷;脊椎長期負擔過重,會出現脊椎彎曲、疼痛等問題。久坐柔軟的座椅,還會增加准媽媽患痔瘡的幾率。
米女士支招:在公司我不會長久的坐在座位上,我會每隔2小時就活動一下身體;如果工作繁忙,那我就會頻繁的調整坐姿,盡量讓腰部活動起來。自己給自己按摩也是減輕腰部疲勞的重要方法,我會雙手虛握,輕捶自己腰部5分鍾,或用力揉捏腰部5分鍾。
爲了降低孕期痔瘡,我將原來柔軟的座椅換成現在較硬的座椅。在沒有換座椅前,我爲自己買了個布墊,這樣椅子就沒有以前那麽軟了。我個人認爲在竹墊上面加一層布墊也是不錯的選擇。
醫生告誡:如果准媽媽以前曾有痔瘡病史,那麽一定不可以再坐很柔軟的座椅。如果准媽媽的痔瘡已經發作,那最好到醫院進行治療。
公司要求妝容,化妝不會有很大的危害吧?
專家回答:No。
准媽媽對化妝品使用要慎重,因爲很多化妝品都含有高濃度的化學元素,會對寶寶産生嚴重的危害,尤其是美白、祛斑類化妝品。
樂女士支招:公司規定不能改,又不能傷害寶寶,所以我開始禁用美白、祛斑類化妝品,只使用一些寶寶用的護膚、潤膚産品。對于不能用寶寶産品代替的部分,我則選用純植物提取的化妝品,植物化妝品的危害相對較小。染發劑對寶寶危害也很大,因此我建議孕期的准媽媽不要染發。
醫生告誡:准媽媽在受孕前3個月內,最好開始停止使用增白油、增白劑及一些美白、祛斑的化妝品。
准媽媽不可以塗唇彩,因爲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很容易被吸附到嘴唇上,並通過唾液,食用進入准媽媽體內,危害胎寶寶健康。
准媽媽皮膚敏感度增加,所以在使用化妝品前需要做次過敏測試。
辦公室是“空調房”,長期會對胎寶寶有危害嗎?
專家回答:Yes。
空調雖然會給准媽媽帶來涼爽的工作環境,但也很容易讓准媽媽患上“空調病”,症狀常表現爲鼻塞、頭昏、打噴嚏、耳鳴、乏力、記憶力減退等。
李女士支招:換地方,准媽媽可以申請更換工作環境,到沒有空調的房司工作,使用風扇降溫、通風。如果你只能呆在“空調房”中,那需要與同事協商,每隔2~3小時左右就要通一次風,每次在半小時左右,如午餐時。准媽媽千萬不可以坐在空調下,因爲空調長時間直吹對准媽媽與胎寶寶的傷害非常的大。
白女士支招:規定空調開關時間對准媽媽健康也有積極意義。准媽媽可以根據空調開關時間,合理安排辦公室內外工作,盡量減少在空調房的時間。
醫生告誡:准媽媽即使在使用風扇降溫,也要避免離電扇不要太近,也不能夠直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