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焦慮

孕期焦慮的原因

孕期你哭了嗎?與人吵架了嗎?心情緊張了嗎?日夜擔心過嗎?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發現:孕期焦慮與各種並發症相聯系,例如早産、習慣性流産、産程延長、胎兒宮內發育障礙、産後出血等疾病。而且焦慮嚴重的孕媽所生的寶貝容易出現各種心理障礙。這就把孕期心理問題提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
如何預防孕期焦慮
有心理准備的孕婦比沒有心理准備的人更爲愉快、順利、平和,妊娠反應更小,孕期並發症更少。胎兒在優良的環境中健康成長,有助于媽媽順利分娩。因此在孕前和孕早期,從心理和精神上做好各種准備,包括從心理上接受懷孕期特殊的變化,做好充足的准備,以及接受小生命誕生後有可能導致的家庭和生活問題,保證自己能夠在妊娠過程中,能夠始終保持平和、自然的心情和愉快、積極的態度。
孕期焦慮怎麽辦
現實生活中,很多孕婦在懷孕期間都會出現一點焦慮情緒,這是正常的,但若整天憂心忡忡,焦慮過頭,就有危害了。那麽孕期患有焦慮症怎麽辦?專家提醒,其實患有焦慮症怎麽辦的疑問並不僅僅存在于孕婦之間,這是一個很具有代表性的話題。首先,孕婦不要爲孕期患有焦慮症怎麽辦的難題擔憂,要樹立自信,妊娠期間營養良好、不戀煙酒、沒有被病毒感染、又沒有濫用藥物,就不會發生難産和胎兒畸形,杞人憂天只會給自己帶來煩惱.
孕期焦慮的危害
孕期婦女的焦慮在臨床上表現爲産前抑郁和産後抑郁兩大症狀。産前抑郁表現爲情緒波動大,如容易哭、發脾氣等。根據臨床研究發現,孕婦情緒波動對胎兒會有很大的影響,孕婦在懷孕4~10周情緒過度不安,可能導致胎兒口唇畸變、出現颚裂性兔唇。孕婦精神狀態的突然變化,如驚嚇、恐懼、憂傷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精神過度緊張,能使大腦皮層與內髒之間的平衡關系失調,引起循環系統功能紊亂,導致胎盤早期剝離,甚至造成胎兒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