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早孕試紙上有一條淡淡的線表明懷孕了麽?

安娜•麥克格雷(英國專業醫學作者、編輯)解答:
如果早孕試紙上只有一條淡淡的線,模模糊糊地顯示出陽性結果,可能因爲那是一種不太敏感的早孕試紙。如果你還留著包裝盒,應該可以從上面找到試紙敏感性的說明,數字越小,試紙越敏感。舉例來說,一個敏感度爲20 IU/L(毫國際單位/升)的試紙,會比敏感度爲50 IU/L的試紙能更早判斷出你是否懷孕。看看盒子側面的相關說明就會知道。

要想讓早孕自測的結果呈陽性,你體內的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需要達到一個能被測出的水平。不過並非所有的早孕試紙都能檢測出同等數量的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敏感的試紙即使在荷爾蒙數量很低時也能顯示出陽性結果。試紙越敏感,顯示陽性結果的時間就越早。

但很多女性如果太早進行檢測,也會出現模糊的陽性結果。如果你是這種情況,那就等兩三天後再檢測一次,到時結果應該更准確。到你下次月經該來的時候,如果你體內産生正常數量的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大部分家用驗尿的試紙都應該會呈現陽性結果。

如果你懷孕時出現並發症,也會産生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但數量相對較少,所以也可能會導致那條線很淡。如果你的試紙先呈現模糊的陽性結果,幾天後再測又變成了完全陰性,那你可能出現了非常早的流産。

專家估計大約50%的受精卵不會成功,另有15%被確診的懷孕是以流産告終的,所以,不幸的是這種情況很常見。不過,只是從早孕試紙變得非常敏感後,大家才意識到早期流産出現得有多麽頻繁。在過去,這些非常早出現的流産可能甚至都沒被注意到,那些女性永遠都不知道自己曾經懷孕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