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生完孩子就不痛經?這種話可別再信了

相信許多痛經的姑娘們都聽過這樣一句話:等你生完孩子,就不痛經了。但究其原因,卻沒人能說得清。

有的人說,生完孩子就不痛經是因為把痛傳給孩子了;又有的人說,是因為子宮內的化學物質發生了變化。總之,聽起來就不太靠譜。不過,還真有人反映說,自己生完孩子就不痛經了。

那么,“生完孩子就不痛經”的這一說法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話題。

首先,我們先來弄清楚,為什么會痛經?

正所謂“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痛經也是一樣,不痛的人都是一樣的,但痛經的人各有各的原因。醫學上,根據痛經的原因,一般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

先來講原發性痛經。原發性痛經的發生,往往與月經時體內的激素變化,子宮屈曲、宮頸口狹窄等物理因素,還有一些體質和精神因素有關。

在經血和脫落內膜等成分排出的過程中,狹窄的宮頸管和宮頸口都是必經之路,本身就容易發生血流不暢,再加上人體會分泌一些促進子宮平滑肌收縮的物質,例如前列腺素,從而壓迫到子宮內的血管,引起缺血疼痛。就像一個大胖子被卡在門中間,后面還有人在使勁推,能不痛嗎?

不僅如此,前列腺素并不只作用于子宮,而是會游走于全身,引起身體其他地方的平滑肌也收縮,所以這就是為什么來月經時哪都不舒服的原因。

而繼發性痛經,往往是由一些體內臟器病變所致,比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癥、子宮腺肌癥、慢性盆腔炎等。

然后我們再來談談,生孩子到底能不能治痛經?

先說結論,部分痛經的確是可以通過生孩子來治愈的。

比如子宮位置不正常或宮頸口狹窄等情況的女性,她們在懷孕和生孩子的過程中,子宮的位置糾正了過來,宮頸管、宮頸口在分娩時被擴張,這種情況下是有可能生孩子后不再痛經的,不過這是一個概率(也就是運氣)問題。

還有就是子宮內膜異位癥的女性。子宮內膜異位癥就是本該在子宮腔內里的內膜細胞種植到了別的地方,在性激素的周期影響下,也發生出血、內膜脫落,從而引起異物炎癥疼痛。這類型女性在懷孕期間,體內會產生大量的孕激素,對異位的子宮內膜有著抑制的作用,并使之萎縮,所以在生完孩子后痛經便消失了。

最后,痛經到底怎么治?

原發性痛經,因為不存在什么臟器病變,所以一般就是止痛處理,也就是吃止疼藥或者避孕藥。

止疼藥顧名思義,就是用來止疼的,常見的有布洛芬、酮洛芬等;而避孕藥適用于目前沒有生孩子打算的痛經女性,一般是吃短效的避孕藥。

而至于繼發性痛經,不同病因導致痛經的治療方法不同,但總體上原則都是把病治好。因為只有把原發病治好了,痛經才有可能徹底消失。

總之,如果你長期痛經,最好先去醫院檢查下,超聲波、性激素、腹腔鏡檢查能夠幫助你找到原因,下一步聽從醫生的治療意見即可。光靠生孩子來治痛經肯定是不靠譜的,畢竟你也不知道自己的痛經是哪一種原因導致的,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