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應特別警惕惡露變化

勇敢的媽媽們憑著自己的力量順利的生下來健康的寶寶,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接下來就是子宮的恢復期和身體調養了,其中特別需要警惕的就是產后惡露。

1、什么是惡露

生產時由于胎盤是從子宮內剝離的,因此子宮內部的微血管會呈破裂的情況,而產后血管也會逐漸收縮。所謂的惡露就是子宮內參與的血塊和胎膜的總稱。

2、惡露的變化

產后1周內,惡露會呈現鮮紅色,幾乎相當于月經頭幾天的量;產后1周之后,血量就會逐漸變淡,顏色也會變淡;產后4周之后,血色會慢慢變為粉紅色,然后再變為淡黃色。

3、家人的護理技巧

可以用畫圈圈的方式來按摩母親的子宮位置,讓惡露順利的排出;大小便之后用溫水來沖洗會陰,擦拭時由前往后,千萬不可來回擦拭;大約每隔1個小時更換1次衛生棉,之后2-3小時更換一次即可。
4、非正常訊號

一旦有持續大量鮮紅色的出血,排出大量的血塊,惡露持續發出惡臭,母親發冷心跳加速的現象越來越嚴重… ….類似的情況發生,家人就務必及時通知醫護人員前來救護。

任何促進子宮排空的活動,都會增加惡露的排出量,不需要特別的擔心為什么突然惡露增多了。同時,在飲食上多多注意就能夠完美解決惡露問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