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惡露時間過長要注意

產后惡露大部分身體健康的產婦都會在正常的時間內排干凈,但由于產婦各人身體素質的差異,有很多產婦在月子期間一直惡露不盡,或者斷了過幾天又流,反反復復難以排干凈,那么這些不正常的惡露現象一般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陳媽媽是用順產的分娩方式,在10天左右時惡露干凈了兩天,后來又斷斷續續流出紅色的血液,還有少量的血塊排出,不知是否正常?

李女士產后用人工喂養寶寶,惡露坐完月子時已經基本干凈了,但過一個星期的早上又見紅了,還伴有腰酸痛,李女士還以為是是月經來了,而且還有臟的血液流出,李女士不知道是月經來了還是惡露還沒干凈。

綜合以上兩位產后媽媽的提問,我們來解答下為什么惡露會有反反復復流不完,從而找出自身惡露不斷的原因。在產后的子宮腔內殘留一些與妊娠有關的組織,醫學上稱之為蛻膜,隨著時間長了子宮內膜的修復,壞死的蛻膜、子宮血液和粘液混在一起經陰道而排出,這是分娩后每個產婦都要經歷的生理現象,產后陰道內排出的液體稱為惡露。惡露的類型分為以下三種:

血性惡露:

色鮮紅,含大量血液、量多并伴有小血塊,有少量胎膜及壞死蛻膜組織。血性惡露持續3到4天后,宮腔流出的血量逐漸減少、漿液增加,轉變為漿液惡露,色淡紅含多量漿液,漿液惡露持續10天左右,但有較多的壞死蛻膜組織、宮頸黏液、宮腔滲出液并伴細菌,漿液逐漸減少白細胞增多變為白色惡露。

白色惡露:

粘稠、色白,含大量白細胞、壞死組織蛻膜、表皮細胞及細菌等,白色惡露持續3周干凈。

正常惡露:
有血腥味,但無臭味,持續4到6周,總量因個體差異較大,不盡相同。

惡露不斷:

順產后惡露持續兩周以上、剖腹產后惡露持續四周以上,且仍然量多、鮮紅,就是產后惡露不絕的現象,這時需要根據惡露的顏色、流量等判斷是屬于什么原因而引起的惡露不斷,從而采用合理的治療方法。

產婦惡露的量多與少,流的時間都關系到產婦的身體健康,所以產后月子期間要做到一點就是留意惡露的排放情況,發現有異常時要及早采取相應的治療或食療措施來幫助惡露盡快排干凈,這樣產后身體才能恢復得更加徹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