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恢復體操什么時候開始做好?

女性生小孩后,由于子宮增大,產后腹部贅肉會特別明顯。這種“贅肉”不單單是脂肪的積累還有子宮增大的原因,產婦要恢復身材可以通過做產后恢復操來重塑小蠻腰。那么產后恢復操什么時候開始做好呢?下面小編就給大家分享產婦什么時候做產后恢復操好。

 

產后恢復操什么時候開始做好?在此是針對順產的情況,剖宮產需視情況而定。順產恢復操在產后第2天就可以開始做了。具體專案如下:

產后恢復操第一項:盆底肌運動。

產婦隨可做收縮肛門及憋尿的動作,以促進盆底肌肉張力的恢復,每天30~50次。產婦還可以根據自己體力的情況,練習緩慢的蹲下和站起的運動,每天盡量多做幾次。這項運動可以增強盆底肌,如果分娩中你有縫合的傷口,它還可以幫助你愈合傷口。

產后恢復操第二項:腳踩踏板運動。

它能改良血液循環,防止腿部腫脹。踝部用力將兩腿向上彎,再向下彎,反復練習。

產后恢復操第三項:是做增強腹部肌肉的練習。

產婦可以在床上做抬頭、伸臂、抬腿等運動以鍛煉腹肌,每天做4~5次,每次5~6下;當呼氣時緊縮腹部的肌肉,維持數秒鐘后再放松。

產后恢復操

為預防后位子宮的形成,順產24小時后于晨起或晚間入睡前,各俯臥15分鐘,產后第10天起,早晚各做一次胸膝臥位,從每次2~3分鐘逐漸增至15分鐘,即胸部貼床,抬高臀部膝關節呈90’角左右。

從產后第5天起,如果感覺良好,你還可以做壓緊腹部的練習。仰臥在床上,用兩個枕頭撐住頭和兩肩,兩腿彎曲并少許分開,兩臂交叉放在腹部上面。然后在抬起頭部和兩肩時,呼氣并用兩手掌輕壓腹部的兩側,把腹部的兩側緊壓在一起。這種姿勢保持數秒鐘,然后吸氣,放松。重復做3次。

產后第2周,可逐漸再增加一些運動。每項運動都要重復多次,但都要以你感到舒適為限度。

第2周產后恢復操專案一:向后彎曲運動

操作方法:坐直,兩腿彎曲并稍微分開,兩臂在胸前合攏。然后呼氣,與此同時你的骨盆稍向前傾斜,并將身體慢慢向后彎,直到你感覺腹部肌肉被拉緊為止。在你感到舒適的情況下,盡量將這種姿勢保持的長一些。在保持階段,可以采取正常呼吸方式。然后放松,吸氣坐直,準備在進行下一次練習。

第2周產后恢復操專案二:向前彎曲運動

操作方法:仰臥在平面上,兩腿彎曲,兩腳少許分開,兩手靠放在大腿上。呼氣,抬起頭及兩肩,身體向前伸,使兩手盡可能的碰到雙膝,如果你的雙手一開始不能碰到兩膝,也不要緊,繼續做下去。做完吸氣并放松。

產后恢復操最佳時間

第2周產后恢復操專案三:側向轉體運動。

操作方法:仰臥在床上,兩臂平放在身體兩側,兩手掌分別靠攏在兩大腿的外側。頭部微微抬起,身體向左側偏轉,左手滑動到達小腿。再仰臥,然后向右側重復上述動作,左、右兩側各連續2-3次。

產后恢復運動應是適當的、循序漸進和動靜交替的,需逐漸進行,每天堅持。如果做了剖腹產手術,可以從產后的第2周開始活動。另外,堅持母乳喂養可以幫助產后媽媽形體恢復。懷孕網溫馨提示:如果在做產后恢復操中疲勞或者有異常情況者,應該暫停或者推后鍛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