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夫妻準備懷孕前需注意十禁忌

男女兩性的結合將會孕育出未來的小生命,而優良的嬰兒來自優良的精子和卵子的結合,這就要求夫婦雙方懷孕前生理和心理須處于健康狀態,有一個適宜的環境和良好條件,盡量避開不利于優生的因素。
(1)不要在情緒壓抑時懷孕
人一旦處于焦慮、抑郁和有沉重思想負擔的精神狀態下,其生理功能必然有所改變,不僅會影響精子或卵子的質量,而且受孕后也會因情緒的刺激而影響母體的激素分泌,影響胎兒的生長髮育。因此當小家庭發生不愉快的事情時,最好暫時避孕。
(2)不要在疲勞過度時懷孕
如新婚蜜月期及旅行途中,由于在新婚前后,男女雙方為操辦婚事、禮節應酬而奔走勞累,迎來送往,體力超負荷消耗,降低了精子和卵子的質量。新婚 蜜月時性生活頻繁,也會影響精子和卵子在子宮內著床的環境,不利于優生。而人在旅行途中生活起居沒有規律,大腦經常處于興奮狀態,加上過度疲勞和旅途顛 簸,可能會影響孕卵的生長或引起受孕子宮的收縮,導致流產或先兆流產。因此最好不要在疲勞過度時懷孕。
(3)不要在患病期間受孕
因為疾病影響體質、受精卵的質量及宮內著床環境,患病期間服用的藥物可能會對精子和卵子產生不利影響,導致新生兒有缺陷。因此,夫婦雙方有人患病時,要等身體康復、停藥半年以上再懷孕。
(4)不要高齡懷孕
懷孕時男方超過55歲或女方超過35歲被稱為高齡懷孕,懷孕期間要加強監護,因為高齡孕產婦胎兒畸形的發生率相對較高。
(5)不要在懷孕前接觸放射性物質和劇毒性物質
因為生殖細胞對X射線和劇毒物質的反應非常敏感。婦女如果孕前照射X射線,特別是腹部照射過X射線,需要等4個星期后再懷孕才比較安全。
(6)初冬至初春不宜懷孕
因早孕階段最怕病毒感染,一旦孕婦感染病毒,畸胎率會顯著增高,而冬春是病毒多發及傳播的季節,所以初冬至初春時期不宜懷孕。
(7)孕前不要抽煙喝酒
煙中的尼古丁和酒中的乙醇可以損害精細胞和卵細胞。經常吸煙、飲酒的婦女,最好等戒掉煙酒2~3個月后再懷孕。丈夫在妻子懷孕前1個月最好也戒掉煙酒。
(8)孕前不要養貓、狗等寵物
貓、狗等寵物可能使婦女感染上各種病菌,如弓形體感染,可直接傳染給胎兒,使胎兒畸形。因此,孕前不要養貓、狗等寵物。
(9)不要在停用避孕藥后立即懷孕
至少在停藥3個月后才可懷孕,最好是停藥半年后再懷孕;放置避孕環的婦女在取環后,應等來過2~3次正常月經后再懷孕,這樣可以使子宮內膜和排卵功能有一個恢復適應的過程,以利于受精卵生長髮育。
(10)不要在早產、流產和葡萄胎刮宮手術后立即受孕
婦女在早產、流產后子宮內膜受到創傷,如果立即受孕容易再度流產而形成習慣性流產,所以首次流產或早產后至少要過半年后再受孕。葡萄胎手術治療 后,原已隱蔽在靜脈叢中的滋養層細胞,經過一段時間后(多在1~2年),可重新活躍甚至發生惡性變化。因此,對葡萄胎手術后的病人,為防止其發展成惡性葡 萄胎或絨毛膜上皮癌,至少要定期隨訪2年,在這段時間內不能受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