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選擇受孕的最佳時期

據科學家對一天受孕幾率的研究發現,如果計劃懷孕的話,過性生活的最佳時間是下午5—7時。研究發現,無論是精子的數量還是質量,一天中變化都很大,而在下午稍后的這段時間則達到高峰,恰好此時,女性最容易受孕。

意大利科學家卡尼亞奇博士和他的同事為了研究受孕的時間規律請了50多名男性參加試驗,每人提供兩份樣本,一份在上午7時30分提取,一份在下午5時30分提取。試驗發現,75%的男子下午提取的精液數量特別集中,而且快速運動的比例也比較大。卡尼亞奇同時指出,科學研究早已發現荷爾蒙在影響婦女受孕上起著關鍵作用,它可使大多數婦女的排卵期集中在下午5—7時這段時間。但是如何才能知道什么時候是自己的排卵日呢?推薦以下兩種方法供準媽媽參考:

1、日程推算法

一般來說,準媽媽的排卵日是在下次月經來潮前12-16天(平均為14天)。

具體的日期可以通過日程推算法來計算。主要方法是根據以往12個以上的月經周期記錄,來推算出目前周期中的易孕期”和不易受孕期”。公式如下,請參考:

(1)以往最短周期天數-19=排卵前不易受孕期”的末一天。次日就是易孕期”的第一天。

(2)以往最長周期天數-10=排卵后易孕期”的末一天。這樣可以算出易孕期”的具體日期。

一般月經時間正常的女性通常周期為28天。準媽媽可以根據自己月經的情況進行日程計算。

2、基本體溫測量法

體溫法是一種比較覺的測量排卵日的方法,因為一般來說,女性在排卵這天身體的基礎體溫會突然下降,而后幾天體溫則比基礎體溫上升0.3-0.5度。

建議準媽媽購買一個體溫計,每天在睡覺前甩到35℃以下,測量的方法就是每天一醒來(8個小時睡眠后)不做任何運動,立即測量體溫,因為任何動作都可能使體溫升高而產生誤差,所以必須在不運動的情況下完成測量,至少持續14天,最好是一起堅持測量下去,并記錄下來、畫出曲線圖,以便掌握體溫上升、下降的規律,來確定自己的排卵日。
專家提醒,懷孕不要錯過最佳生育年齡。人類的最佳生育年齡是25歲左右,最好別超過28歲。隨著年齡增長,人的生育能力在不斷下降,此外,過晚懷孕,卵子質量下降,胚胎畸形的幾率增高。同時,也不利于及時發現問題,從而增加了治療難度。

法國遺傳學家摩里士1989年的研究成果表明,年齡在30—35歲的男人所生育的后代是最優秀的。男性精子素質在30歲時達高峰,然后能持續5年的高質量。

生理學家公認,女性在23—28歲之間是生育的最佳年齡段。這一時期女性全身發育完全成熟,卵子質量高,若懷胎生育,女性并發癥少,分娩危險小,胎兒生長髮育好,早產、畸形兒和癡呆兒的發生率最低。
專家認為受孕最佳的季節是春末或秋初即3-4月份或9-10月份懷孕較為理想。
春末,3-4月份懷孕,正是春暖花開的季節,此時氣候溫和適宜,風疹病毒感染和呼吸道傳染病較少流行。孕婦的飲食起居易于調適,這樣使胎兒在最初階段有一個安定的發育環境,對于預防畸胎最為有利。日照充足是春季懷孕的又一個好處,在整個妊娠過程中能提供良好日照條件。孕婦皮膚里的麥角固醇在太陽光中紫外線的照射下,能變成維生素d,促進對鈣、磷的吸收,有利于胎兒骨骼的生長和發育。另外,太陽光照射到皮膚上,能促進人體的血液循環,還能殺菌消毒,對孕婦的身體健康也大有益處。

秋初,9-10月份受孕也較為合適。由于9-10月份正值秋高氣爽,氣候溫暖舒適,睡眠食欲不受影響,又是水果問世的黃金季節,對孕婦營養補充和胎兒大腦發育十分有利。孕婦的預產期又是春末夏初,氣候溫和,副儀器供應充袷,有利于產婦身體康復和促進乳汁的分泌,孩子衣著逐漸減少,護理較為方便。另外,春夏之交,日光充足,嬰兒可有良好的光照條件,有利于嬰兒生長髮育的骨骼鈣化,不易患佝僂病;當進入冬季時,嬰兒已逐漸長大,可避免腸道傳染病流行高峰。

在懷孕頭三個月,正是胎兒心、腦、肝、腎等重要器官分化和形成的關鍵時期,如果懷孕早期在冬季,尤其是在北方的冬天,室內空氣不流通,室內空氣污染嚴重,孕婦外出的時間較少,因此孕早期受空氣污染的影響較大,胎兒是缺陷兒的相對危險性明顯高于其他季節。

1、在預防接種時期盡量不要懷孕,因有的疫苗是減毒活疫苗,當身體抵抗力低時有可能發病,還可能使胚胎受到感染。有時接種一些疫苗,會發生高熱等免疫反應,會引起流產。
2、旅行結婚時應認真采取避孕措施,旅途勞累,飲食不周,吸煙喝酒,衛生條件差,都對胚胎發育不利,易造成流產,建議旅行期間不要懷孕。

3、房屋剛裝修完畢應暫不要受孕,裝修的木材、涂料、油漆、膠水含有苯及可揮發氣體,對人體有害,易造成胎兒畸形和未來的白血病。如夫婦雙方進行有毒有害作業應調離本崗位后再受孕。

4、忌近期內情緒波動或精神受到創傷后(大喜,洞房花燭夜;大悲,喪親人;意外的公傷事故等)受孕。

5、忌煙酒過度,吸煙和飲酒后不宜馬上受孕。

6、忌生殖器官手術后(診斷性刮宮術、人工流產術、放、取宮內節育器手術等)恢復時間不足6個月受孕。

7、忌產后恢復時間不足6個月受孕,以免影響體質的恢復。

8、忌脫離有毒物品(例如:農藥、鉛、汞、鎘、麻醉劑等)后隨即受孕。

9、忌照射X線、放射線治療、病毒性感染或者慢性疾病用藥,停用時間不足3個月受孕。

10、忌口服或埋植避孕藥停藥時間不足3個月受孕。據報道,避孕藥物對體細胞的染色體有一定影響,因為可增加體細胞姊妹染色單體的交換頻率。

11、忌長途出差,疲勞而歸不足兩周受孕。

12、忌奇寒異熱、暴雨雷鳴時受孕。因為雷電可以產生極強的射線,致使生殖細胞的染色體發生畸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