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前應遠離藥物和毒品

準備懷孕的婦女在懷孕前也會生病,得了病以后,應根據情況合理用藥。但藥物對治病有利,對懷孕卻極為不利。因此嚴防濫用藥物,這對準備懷孕的婦女及孕婦來講特別重要。所以應以預防為主,盡量防止生病。

如因生病而必須用藥時,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對胎兒無影響或影響最小的藥物,便可避免不良后果。如果要使用一些平補中藥或是平常想用一點食補食療的方法,有些中藥套用是比較安全的:像太子參、北沙參、百合、山藥、白術、白芍、麥門冬、蓮子、蓮藕粉等,這些東西對孕婦腸胃功能有幫助,可以促進飲食正常。

要絕對避免服用或接觸以下各類不宜的藥物:

一些化學毒物、藥物或有害物質,可能導致精子、卵子的變異,會引起胎兒的畸形。因此,為了能夠孕育一個健康的寶寶,計劃懷孕的夫妻雙方,在開始計劃懷孕前的6個月甚至1年,就應停止接觸任何有害或有毒物質,如:油漆,農藥,放射線等;避免長期用藥,如抗結核藥物;慎重服用各種藥物尤其抗生素類藥,如喹喏酮類藥。激素之類的藥物也應謹慎地使用,不管是雄激素、雌激素都會使胎兒男性化或女性化。有些激素可能導致男胎女化或是女胎長大后容易得陰道癌。抗癲癇的藥我們也應當盡量減少使用,還有一些腎上腺皮質激素之類藥物,也很容易使胎兒受到影響。

另外,夫妻雙方或一方接觸毒品,均可影響精子、卵子和胚胎的發育,造成胎兒宮內發育障礙或死胎;孕婦吸毒,還會誘使胎兒在宮內染上毒癮,出生后難以存活。因此,希望您的家庭擁有健康寶寶的夫妻,無論在任何時候都必須遠離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