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吸煙對優生有何影響

煙草中含有多種有害物質,除了已廣為人知的尼古丁外,還有氫氰酸、氨、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吡啶、芳香族化合物及煙焦油等。如果婦女嗜煙,會引起月經失調,并減少受孕的可能性。煙草毒素作用于懷孕的母體后,可通過胎盤直接危及發育中的胚胎,使胎兒體細胞染色體畸變率增加。尤其是在胚胎發育早期這一敏感時期內,煙草毒素不僅增加染色體畸變率,而且可通過影響基因調控,影響代謝過程而干擾胎兒發育。胎兒染色體畸變與流產、死胎、多發畸形、先天性疾病有著密切關系。與不吸煙婦女相比,吸煙婦女易早產、流產,其新生兒的死亡率較高。而煙草毒素對胎兒發育的干擾,會使胎兒的“宮內發育遲緩”發生率升高,生出小于胎齡兒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懷孕的吸煙婦女更易患貧血,其產后母乳不足的情況也更為常見。通過研究還發現,吸煙婦女生下的嬰兒易患呼吸道疾病和皮膚病,易嘔吐、腹瀉。吸煙婦女的孩子在11歲以前在身體和智力上的發育都比其他孩子差。

母親吸煙對優生優育有如此的危害,那么父親呢?首先,我們知道煙草中的有害物質是隨空氣播散的,父親抽煙,母親和胎兒就被迫跟著吸“二手煙”,其危害和母親抽煙的危害是一樣的。其次,煙草有害物及其代謝產物可以引起男性精子的遺傳基因突變或控制精子生成的基因發生突變,導致精子畸形。近來研究還發現,吸煙對精子的活動力有較大影響。生命的誕生是由夫婦雙方決定的,如果精子畸形、活動力弱或精子成熟過程中受損都會影響受孕,造成死胎、流產或胎兒畸形。

由此可見,為了下一代的健康,也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奉勸未來的父親、母親們戒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