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夫妻必須知道的受孕禁忌

關于受孕,古代有“三虛四忌”的說法。
1、“三虛”之日莫過性生活
“三虛”分年虛、月虛和日虛。要旨在于一年四季的養生都要遵循節氣、天地的變化規律。
年虛不過性生活。年虛有兩個:第一個是節氣中的冬至。古代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冬至這天是真火正伏,真陽就在要起未起之時。這一天又叫“此一年之虛”,意思為冬至這天是人一年中最顯虛弱的時候。
第二個年虛是夏至。俗話說:“夏至一陰生。”夏至這天多在公歷的6月22日左右,夏至這一天一陰初起,真水尚微,也是一年中人體偏虛的時候。
冬至和夏至這兩天,都是陰陽氣機轉化的時候,天地之氣的運動較為活躍,而人體卻處于比較虛弱的狀態,所以最好不要在冬至和夏至這兩天和前后幾天行房,一方面耗損元氣,一方面精血質量不均衡,如果懷孕的話,孩子有可能乖戾、怪異。
月虛不過性生活。一月之虛指上弦月的前幾天、下弦月的后幾天和看不見月亮的那幾天。月亮在中醫里代表太陰。在上面說的這幾天中,天地間的陰氣過盛,這幾天也最好別過性生活。如果過性生活懷了孕,就有可能對孩子未來的體能以及智商有所影響。所以,美好的事最好在花好月圓之夜進行,順應天地,道法自然。
日虛不過性生活。一日之虛是指天地出現晦暝風雨的情況,比如日食或月食,在這樣的日子不要有性生活。日食、月食出現的時候,是天地間氣機變化最為強大的時候,這時自然界的外力容易損傷身體。

2、“六忌”之時不行房

古代“六忌”的說法比較復雜,我將其大致做如下分類:

本命正沖。這涉及到傳統文化中的命相八字等內容。比如十二生肖,屬龍的最好別生屬豬狗的孩子。因為從生肖的相生相克來說,龍和狗相沖。在家里,我們強調的是穩定和長遠,所以最好少起沖突,和樂為妙。八字命相的問題聽起來有點像封建迷信,其實這也是傳統文化的一個部分,十二生肖有相生相克的關系。

酒后忌行房。酒容易在體內產生濕熱,尤其是男子,體內有濕熱是生育大忌。從生育角度講,濕熱會導致男子的精子純度不夠,精液淤滯。

現在,很多人在懷孕前幾個月就開始做準備,不抽煙,不喝酒,這種“封山育林”就很好,是對自己負責,對未來的孩子負責,值得提倡。

大怒忌行房。人在生氣的情況下不要行房。生氣、憤怒會使人的氣血上沖,下焦精血虛弱,而且此時人體氣機被憋,這種情況下懷孕的話,生下來的孩子容易長瘡。

恐懼忌行房。現在有些年青人因為條件所限,或有些成年人因為婚外情而在行房時受到大的驚嚇,這對人體會造成極大的傷害,比如陽痿、多汗、心悸等。這時如果懷孕的話,孩子容易流產,因為“恐則氣下”。

病時忌行房。行房本身是對陽氣的一種最大的損耗,而人生病的時候,最需要調用陽氣去抗敵,來治療疾病。這個時候行房,就是不恰當地使用陽氣,會對身體造成雙重損耗。

日有所忌不行房。古代養生的道法中有“日月星辰下不野合”的說法,意思就是不在野外過性生活受孕。這是因為野外的露水一類的物質對身體會有傷害,影響懷孕的質量。

古代的這些講究忌諱,叫做日有所忌。這些事情看起來是敬畏天神,其實都是在強調人要有敬畏之心,真正的目的是想說明,人有了敬畏心才可以自保,這是我們人生當中應該注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