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高度近視會遺傳給寶寶嗎

很多近視眼準媽媽,尤其是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會有這樣的顧慮:近視眼會遺傳嗎?
這要從近視的類型談起。近視可以分兩種,即高度近視和普通近視。
普通近視,又稱單純性近視,可從兒童時期發病,到20歲以后即很少進展,戴眼鏡以后視力可以矯正到正常,近視的度數一般在600度以下。高度近視,又稱進行性近視,是與單純性近視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種眼病,患者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睛前后軸不斷加長,眼球后部擴大,伴有眼底脈絡視網膜的退行性變化,戴眼鏡以后視力也難以矯正到正常,視力逐慚減退,以至發生嚴重障礙。
近視是遺傳和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
從眼病的調查結果分析,有近視家族史的家庭成員,發生近視的比率比沒有近視家族史的要高些,說明近視的發病與遺傳有一定關系。但近視的發生又受后天環境因素的影響,所以,目前學者們都認為,近視屬于多基因遺傳,即病人有多個致病基因,但又有環境因素的作用,這在單純性近視的發生上是很容易看到的現象。環境因素包括照明不佳,不良的閱讀和工作習慣,如長時間閱讀和近距離工作,眼的調節肌肉處于持續的緊張收縮狀態,進而調節能力減弱,而發生近視。但同樣的條件下,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發生近視,而某些近視患者也并非做近距離工作,有些甚至很少閱讀書報。可見,近視是遺傳和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
高度近視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也就是有關近視的一對基因都是本病的致病基因才發病。如果只是其中一個基因是致病的,而另一個基因是正常的,則不發病,只是致病基因攜帶者。譬如父母親都不是近視眼,但他們都是高度近視基因攜帶者,在他們本人不顯示近視,但他們倆的致病基因遺傳給孩子,使孩子具備了兩個近視基因,故而會使孩子成為近視眼。
高度近視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那么為了不讓自己的隱形基因激發出來,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保護自己的眼睛,給自己的寶寶一雙明亮的眼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