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計劃受孕可遠離胎兒生理缺陷

  每個準備受孕的女性,都希望自己能夠生一個健康漂亮又聰明的寶寶,可是有調查稱出生缺陷的胎兒每年大量存在,為了防止寶寶天生的缺陷,年輕的夫婦可以先開展一個受孕計劃,從而讓胎兒遠離出生生理缺陷。
在過去的半個多世紀中,伴隨著人口和疾病模式的轉變,出生缺陷問題日益突出,已成為我國嬰兒死亡、兒童和成人殘疾的主要原因之一。專家估計,我國每年實際發生的出生缺陷至少有80萬至100萬,即每30秒至40秒鐘就有一個出生缺陷兒降生。
從2000年起,我國決定在全國范圍開展出生缺陷干預工程。出生缺陷干預的關鍵是預防。重點是在孕前和孕期干預。
年輕的準媽媽和準爸爸都知道孕期保健和營養的重要性,但這還不夠!其實懷孕早期是胎兒臟器形成的關鍵階段,尤其是胎兒的神經系統、心臟和其他一些臟器早在孕期的第一個月就開始逐漸發育了,因此這一階段媽媽的機體狀況對胎兒早期的發育有著重要影響。
針對這種情況,專業人士會建議有生育計劃的夫婦實行“計劃受孕”。這是預防出生缺陷的關鍵。孕前的3個月和懷孕初期的3個月,是為寶寶創造最佳母體環境的重要時期。在這段時間,準媽媽應從身心各個方面調整好自己。
做好為人父母的心理準備
年輕的夫婦在期待為人父母所帶來快樂的同時,更要擔負起孕育一個幼小生命的責任。寶寶的降臨會打破從前的生活規律:媽媽可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 照顧寶寶上而忽略了爸爸,寶寶不可避免的吵鬧煩擾了勞累一天的爸爸,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的加入使房間變得異常擁擠,等等。面對這些即將發生的家庭變化,你 的心理準備好了嗎?
孕前體檢及時發現身體缺陷
想要有一個健康的孩子,夫婦雙方的身體健康十分重要。特別是在取消婚前體檢的今天,孕前體檢能及時發現未被注意到的隱患,對自己和寶寶負責。
準爸爸的體檢專案包括:常規的健康檢查如血、尿常規、肝腎功能和精液檢查;與準爸爸相比,準媽媽的檢查專案要多得多,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媽媽的 健康狀況對寶寶的影響是很大的,這包括:血常規、尿常規、肝功能、腎功能、心電圖、血壓測定、病毒及抗體檢測、營養狀況檢查、婦科檢查。對于曾經有過流產 經歷的準媽媽則要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一般來說,女子的最佳生育年齡是25-29歲,男子是26-32歲。
注意工作和生活環境
遠離有害工作環境:工作環境會影響女性的生殖機能,經常接觸鉛、鎘、汞等金屬的特殊工種,會增加妊娠婦女流產和死胎的可能性,高溫作業、振動作 業和噪音過大的工種均可對胎兒的生長發育造成不良影響;有些毒害物質在體內殘留期可長達一年以上,即使離開此類崗位,也不宜馬上受孕。
建立健康的生活環境:有調查表明,準媽媽平均有65%的時間在家里,因此對于生活環境要求就很高。準媽媽要多細心考慮這方面的危害,除了在裝修時選擇有環保標識的產品外,還要保證室內通風,并且最好在有效通風換氣3個月后入住新裝修的住宅。
做好營養準備
為滿足腹中寶寶生長和自身日漸增加的對血流量的需要,準媽媽需要均衡攝入蛋白質、脂肪、糖這三大類營養物質。專業人士特別強調準媽媽在孕前的維 生素儲備同樣至關重要。懷孕早期是胎兒臟器形成的關鍵階段,此時準媽媽體內維生素(尤其是葉酸)缺乏可能導致新生兒神經管畸形及其他先天性缺陷的發生。專 家推薦可以從孕前三個月開始補充專為孕產婦度身定做的復合維生素補充劑,如瑞士羅氏的愛樂維。經全球一項長達8年、涉及5000多名育齡婦女的臨床研究驗 證,其配方中所含的800微克葉酸能預防神經管畸形,鐵元素能幫助寶寶腦部發育,預防孕婦和胎兒缺鐵性貧血,鎂元素參與多種代謝,避免鎂缺乏導致神經肌肉 功能紊亂。
給寶寶良好開端的生活細節
達到一個健康的體重:如果在孕育寶寶前,準媽媽超重,那么你就需要安全地控制一下體重,這樣既提高了受孕機會,也能減輕懷孕后期身體的負擔;那些肥胖的準爸爸也要注意了,你的精子質量也可能受到影響哦!如果準媽媽體重低于正常,那就多長些肉!研究者發現,低體重的母親有分娩低體重兒的傾向。
停止酗酒和吸煙:眾多研究表明,酗酒、吸煙、嗜食咖啡會導致低體重兒、胎兒畸形、流產等。準爸爸媽媽,至少在懷孕的前三個月,戒掉這些生活習慣吧!
對寵物忍痛割愛:迄今已知有多種病毒能通過胎盤危害胎兒,引起死胎、早產、胎兒宮內生長發育遲緩、智力障礙或畸形。而這些病毒常可通過貓、狗等家畜傳播。
美發美容計劃暫緩:某些染發劑和燙發劑和具有美白功效的化妝品都含有重金屬,如鉛,能夠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危害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醫生建議準媽媽暫緩美容美發計劃。
寶寶出生缺陷,對于父母來說無疑是巨大的打擊,勢必會影響到胎兒以后的健康成長,不論身心都會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因此準備受孕的夫婦們選擇計劃受孕,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