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避免不利于妊娠的因素

  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對孩子的健康及身體素質有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而今天科學技術的發展,我們有可能利用某些因素來提高胎兒的質量或控制某些因素來預防胎兒發育缺陷的發生,以達到優生的目的。所以,當您打算懷孕時,應該選擇最佳受孕時間。
1.什么時候懷孕最好
○最佳生育年齡女性為25~29歲,男性為25~35歲。在最佳生育年齡受孕,精子和卵子的質量較好,計劃受孕容易成功,難產的機會相對少,有利于下一代健康素質的提高。因為這個時期是男女雙方生殖力最為旺盛的階段。
○最佳受孕季節很多學者建議夏末秋初受孕比較適宜。因為這樣早孕反應階段正值秋季,避開盛夏對食欲的影響。且蔬菜、瓜果供應齊全,容易增加營 養,調節食欲;當進入宜感風疹、流感的冬季時,妊娠已達中期,對胎兒器官發育的影響已減少,足月分娩時是氣候宜人的春末夏初,有利于新生兒適應外界環境, 從而能良好的生長發育。
2.怎樣避免不利于妊娠的因素?
○不要在情緒壓抑時受孕。因為精神緊張焦慮可刺激影響母體激素分泌,使胎兒不安、躁動而影響生長發育,引起流產和胎兒畸形。
○不要在蜜月時受孕。因為新婚蜜月時體力消耗過大,性生活頻繁,會影響精子和卵子質量及在子宮著床的環境,降低受孕質量,從而不利于優生。
○有某些急性傳染病接觸史者暫緩懷孕。如接觸了急性傳染性肝炎、腮腺炎、流感等患者,應先行檢查,排除受染后再懷孕。因為這些病毒都可以通過胎 盤感染胎兒,造成出生缺陷。另外明確有致畸作用的病原體如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弓形蟲、單純皰疹病毒等感染,應治療痊愈后妊娠。
○盡量避免高齡受孕。35歲以上婦女發生染色體畸變而導致畸形胎兒的比例呈逐增高的趨勢,因此婦女生育的最佳年齡是24~30歲。
○避免不良理化因素的影響。長期接觸一些環境致畸因素,如長期服用一些有致畸傾向的藥物(甾體激素類避免藥、抗精神病藥、抗腫瘤藥物等)或由于 職業原因長期接觸鋁、鉻、苯、砷、胺等化學物質;長期接觸X-射線、噪音、高溫、強磁場、電磁輻射等,懷孕前應停藥或脫離一段時間再受孕。
○計劃懷孕提前三個月戒煙戒酒。煙酒對生殖細胞和胚胎發育的不良影響以被廣泛公認。煙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煙焦油等多種有毒物質,這些物質對人體健康都有影響,對精子的影響也很明顯。孕婦被動吸煙,可使子宮及胎盤血管收縮,影響胎兒發育。
○其他。女方患有重要臟器慢性疾病如心臟病、腎炎、肝炎、肺結核、糖尿病、甲亢、哮喘等,應積極治療,視臟器功能情況征求醫生的意見酌情妊娠; 盆腔、腹腔、乳腺、甲狀腺等部位有良性腫瘤者,應酌情治療或適時手術,以免孕期加重難于處理;亞急性或慢性經常發作的闌尾炎也應孕前治療,以免孕期發作時 用藥、手術可能的影響或造成流產。
總之,當您打算懷孕的時候,一定要做一下孕前準備,選擇一個雙方精力、體力都比較充沛的時候受孕,這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出生缺陷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