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用藥的禁忌

夫妻雙方在孕前服藥,會影響將來胎兒的生長發育嗎?有研究表明,許多藥物會影響精子與卵子的質量,或者使胎兒致畸。“孕前用藥問題”必須引起準爸爸準媽媽的警惕。
需要長時間服用某種藥物的妻子、丈夫都需經醫生指導,才能確定受孕時間。
有些藥物,如激素、某些抗生素、止吐藥、抗癌藥、安眠藥等,都會對生殖細胞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卵子從初期卵細胞到成熟卵子約14天,在此期間 卵子最容易受藥物的影響。一般說,女性在停藥20天后受孕,比較安全;但有些藥物的影響時間可能更長。因此有長期服藥史的媽媽一定要咨詢醫生,才能確定安 全受孕時間。
另外,很多藥物對男性的精子質量產生不良影響,如抗組織胺藥、抗癌藥、咖啡因、嗎啡、類固醇、利尿藥等。這些藥物不僅可致新生兒缺陷,還可導致嬰兒發育遲緩、行為異常等。準備懷孕的男性。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服藥。
在計劃懷孕期內需要自行服藥的妻子,應避免服用藥物標明有“孕婦禁服”字樣的藥物。
慎服中藥。因為中藥是復方藥物,對于生殖細胞的影響不容易被察覺,而許多人始終認為中藥性溫,補身無害,甚至隨便去藥房抓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