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防輻射也是準備懷孕的關鍵

電磁輻射成第三大環境污染源,育齡男女要把防護輻射提到半年前,孕婦最好遠離電腦等輻射源。
電磁輻射影響生殖健康
電子產品工作時會發出電磁波,也稱電磁輻射。資源與環境學院教授指出,電磁輻射已成繼水源污染、空氣污染后的第三大“隱形殺手”。早在幾年前, 華東理工大學就與市人口計生委和上海計生所合作開展了“內分泌干擾素對生殖健康影響”的課題,結果發現除了環境的化學因素外,物理因素也是影響生殖健康的 重要因素之一,電磁輻射污染就屬物理因素范疇。
近年來,我國每年出生的2000萬兒童中,有35萬為缺陷兒,其中25萬為智力殘缺,有專家認為,電磁輻射是影響因素之一。
不少防輻射服作用不大
為了對抗輻射保護胎兒健康,不少孕婦開始忙著購買防輻射服裝。在選購時均發現銷售人員采用衣服包裹手機的方法,以手機信號不好來證明防輻射服確實是保護胎兒的“鐵布衫”。
但與會專家指出,這個鑒定方法并不科學。輻射所包括的種類很廣,有核輻射、X射線輻射、電磁輻射等,而手機電磁輻射只是其中一種。也就是說,屏蔽手機輻射信號不能等同于防輻射。
電磁輻射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在我國研究還不成熟,這方面的市場監管也不是很多,給商家炒作以可乘之機。有專家認為,日常生活中的電磁波輻射方向 往往雜亂無章,屏蔽布料一旦被加工成服裝,衣領、袖口等處都有可能成為電磁波輻射的入口。因此,如要選擇防輻射服裝,也要選擇有權威認定的知名品牌,最好 能像內衣一樣穿在里面的。
育齡男女提前半年防輻射
育齡青年男女對于電磁輻射的防護,需依據所受的輕重提前半年至兩年,如果到懷孕以后再進行電磁輻射防護可能為時已晚,尤其是男性的防護更為重 要。不過專家認為,通過日常飲食如多吃胡蘿卜、西紅柿、海帶、瘦肉、動物肝臟等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和蛋白質的食物,都能加強肌體抵抗電磁輻射的能力。 如果孕婦想隔離電磁輻射,最好的辦法就是遠離輻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