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女人經期如何保養自己?

身為女人,每個月總是會有那么幾天的不舒服與不方便,心情低落、腰酸背痛、頭暈無力、手腳冰涼……這種不可避免的煩惱,已成為女人每月生活中的一部分。來與不來都令女人擔心害怕的“好朋友”,該如何與其和平共處呢?記者請本報美容顧問、養生專家南希女士為姐妹們支招。
細說經前癥候群
“好朋友”來臨時,體內荷爾蒙的變化不僅表現在生殖器(卵巢、子宮)上,同時也會影響身體其他內分泌的代謝,如:經期前黃體素升高,使得皮脂分 泌旺盛,色素易沉著,痘痘、粉刺就相應而至;此外,情緒也會受影響,黃體素造成緊張焦慮、不安、新陳代謝變差,易出現水腫、便秘,有些人甚至會拉肚子…… 這就是所謂的“經前癥候群”。如果能充分了解自身生理情況,知道這些不適癥狀因何而起,并善用合適的飲食、調整作息,相信這些惱人的癥狀就會逐一消失,更 可使精神振奮,舒服度過生理期。
“經前癥候群”通常出現在月經快要來的前幾天,有的人甚至會在經期前7~10天就出現癥狀,等月經來時,各種癥狀就逐漸減輕或消失。醫學上尚未 有確定原因,普遍認為主要因素是雌性激素與黃體素分泌過多或不足,再加上生活中各種壓力,使癥狀更加突出或嚴重。中醫則認為“經前癥候群”引發原因是女性 經前血液多集中于子宮,而造成全身血液循環不足,此時若疲勞過度,飲食不當或壓力過大,易造成肝腎陰虛、氣血不順而出現“經前癥候群”。一般常見的癥狀有 莫名生氣、心情低落、煩躁、失眠、頭痛、胸部脹痛、腹部下墜、腰酸背痛、下肢浮腫、腳酸腿麻,嚴重的還會出現反胃嘔吐、心悸等。若癥狀過于嚴重應借由中、 西診斷給與藥物治療,除此之外日常保健也能取得適當緩解。
日常生活保健原則
1.適度運動。堅持每周兩次、每次30分鐘的適度運動,運動可有效緩和情緒、宣泄壓力,又能促進血液循環。
2.經前一周的飲食原則:遠離刺激食品,不吃辣椒等刺激性強的食物,不吃冰冷食物。減少鹽的攝入,多補充含維生素B群、硒、鎂、鐵的食物。
擊破經前癥候群
舒緩心情減輕頭痛天然食物中有很多可使情緒穩定、肌肉放松及幫助睡眠的營養素,如可調節內分泌、穩定神經系統的抗壓超級明星——維生素B族,全 谷類、酵母、深綠色蔬菜、低脂牛奶等富含維生素B族。適量攝取“抗壓食物”可舒緩因“經前癥候群”導致的情緒不穩。此外可使用玫瑰精油與薰衣草精油做熏香 與泡澡的芳香療法,并搭配適度運動,徹底將身心放松,快樂度過經前一周。
預防頭暈貧血
經前有頭暈癥狀的人多半貧血,而造成貧血的原因多為飲食不當,如不吃早餐、過度節食、偏食,導致造血元素缺乏,以及生理期因經血所流失的鐵元素 所致。貧血的人大多表現為手腳冰涼、臉色蒼白、頭暈、易疲勞。只要多攝取蛋白質、鐵質、維生素B12、葉酸等造血營養素,就有助于使紅血球再生、氣血暢 通。貧血是美麗的大敵,由于血液中含氧量不足會使臉色黯沉,也會導致白發增加。居家保養可使用羅馬甘菊精油以按摩或泡澡方式,加速血液循環使氣色紅潤,并 紓解其他經前不適癥狀。
經期還應避免熬夜,注意腰腹與足底的保暖,不過度運動。關于經期洗頭的問題,傳統說法中經期前三天是不宜洗頭的,因為頭碰到水會影響子宮收縮,但現代醫學認為洗頭是無妨的,只要馬上吹干,避免受涼即可。
飲食調理小秘方
在飲食方面,應避免吃生冷食物,中醫認為經期食用生冷食物會造成血管收縮,使子宮淤血而產生疼痛,另外經血如沒有順利排出,也易造成日后患婦科疾病、膚色粗糙黯沉產生黑斑,所以不可不慎。除此之外,特殊的不適癥狀也可通過一些簡單的料理達到緩解作用。
告別痛經、頭暈頭痛——姜棗紅茶
材料:姜5~6片、紅棗5顆、紅茶包1包、紅糖適量。
做法:將姜、紅棗放入鍋中煮沸,轉小火煮5分鐘,放入紅糖調味,倒至保溫杯中,再加入紅茶包即可。
用法:分數次當茶水喝。
貼心小語:中醫認為,痛經是因為體質虛寒、氣血不順,使經血無法順利排出而造成的,可借由熱飲、泡足使身體變暖、改善盆腔血液循環等自然療法舒緩疼痛。姜具有保暖、促進血液循環作用;紅茶能舒緩緊張情緒;紅糖更是有補血、緩解疼痛與行血作用。
舒緩腰酸背痛——杜仲黃豆排骨湯
材料:杜仲2片、黃豆適量、排骨3~4塊。
做法:
1.黃豆浸泡3~4小時,排骨汆燙去血水洗凈;
2.將所有材料放入燉鍋加水,大火煮沸轉小火煮30分,加鹽調味即可。貼心小語:經期因盆腔充血,使下腹部有下墜感,連帶使得腰酸背痛,無法久站。杜仲有補腎強筋骨作用;黃豆富含人體易吸收的鈣質,能有效緩解腰酸背疼,可在經期食用數次。
改善經期浮腫——紅豆山藥甜湯
材料:紅豆、山藥、姜片、紅糖。
做法:紅豆浸泡一晚,瀝干水分,放入鍋中加入姜片、清水,以大火煮沸,轉小火煮約20分鐘,然后放入切成小丁的山藥,煮至軟爛,加入紅糖調味即可。
貼心小語:紅豆有利水利尿作用,有助減輕水腫現象,山藥具滋養作用,使身體不至因經期而虛弱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