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受孕時間和優生息息相關

●最佳受孕年齡
從生理上來說,丈夫最佳育齡為28~35周歲,妻子最佳育齡為25~30周歲;從心理上來說,這個年齡段的男女心智成熟,能夠擔當起為人父母的重任。
●最佳受孕季節
夏末秋初氣溫適宜,避開了病毒流行、疾病暴發的季節。此時有豐富的食品可使孕婦得到最充足的營養并貯備于體內,以預防妊娠早期孕吐反應所造成的營養損耗,利于胎兒早期大腦發育。到妊娠中、晚期正值春季,宜人的環境非常有利于胎教。
而在冬春季節受孕時,因為此時灰塵多,風沙大,氣候不穩定,孕婦極易被流行病毒感染,情緒波動,抵抗力下降,有可能導致胚胎畸變。此外,太陽磁 暴、地震、日月食、月圓之夜都會使人的情緒發生很大波動,精卵細胞質量下降;雷電交加之時產生強烈的x射線,會引起生殖細胞染色體畸變。
●最佳受孕時間
有計劃地選擇在排卵期受孕可增加受孕的幾率。在家應學會自測排卵期。測排卵期的方法有:
◆基礎體溫測試法
基礎體溫是人經過6~8個小時睡眠,醒來后未進行任何活動所測得的體溫。
女性排卵前基礎體溫逐漸下降,相對較低,保持在36.4℃~36.6℃,排卵日基礎體溫下降到最低點;排卵后基礎體溫升高,一般上升0.3℃~0.5℃,一直維持到下次月經來潮前開始下降。
◆根據陰道黏液變化判斷排卵日
女性月經周期分為干燥期-濕潤期-干燥期。在月經中間的濕潤期,白帶較多而且異常稀薄,一般持續3~5天。分泌物像雞蛋清一樣,清澈、透明、有彈性、拉絲度長,這一天就是排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