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冬季里備孕女性的飲食法寶

冬季來臨,天氣干燥寒冷,人的抵抗力也相應下降,導致感冒或發燒頻發。女性應該如何飲食才能增強抵抗力,我們一起來分享一些飲食法寶:

一、無機鹽

有研究指出,在身體缺乏無機鹽的情況下,可能會導致怕冷。一般情況下,我們的身體是可以自動調節體溫的,這都是在身體所含無機鹽的作用下進行的,如果身體缺少無機鹽,就會導致身體機能變差,冬季里就會怕冷。

所以,在寒冷的冬季里,我們不妨多吃一些富含無機鹽的食物,比如根莖類蔬菜如蓮藕、胡蘿卜、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

二、鐵

鐵是制造血紅蛋白的重要原料,血紅蛋白在紅細胞內主要擔負著身體內氧的運輸和代謝任務。

女性由于月經的原因,會出現缺鐵的現象,有很多女性畏寒也正是因為體內缺鐵,并常伴有血漿甲狀腺素水平降低,導致血液攜氧能力降低,肢體在活動中便會產熱不夠,尤其在手、足等末梢部位。所以女性在飲食中應注重鐵元素的補充。

富含鐵的食物有豆制品、木耳和蘑菇、動物肝臟、各種瘦肉、雞蛋黃、動物血液。

三、維生素

在身體抗寒方面,維生素也扮演著很重要的作用。維生素A能增強人體抗寒能力;B族維生素有利于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維生素C可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提高免疫力;維生素E可以緩解心慌氣短,促使血液循環順暢等。

所以在寒冷的冬季里,想要維持身體的正常體溫,女性朋友就需要及時從飲食中補充維生素,調整體內激素平衡。比如可增加動物肝臟、胡蘿卜、南瓜等富含維生素A食物,新鮮的米面、粗雜糧等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新鮮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C食物,葵花子、核桃、黑芝麻等堅果以及海魚、豆制品等富含維生素E食物的攝入量。

四、碘

碘從來在人體中都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的作用更是不可低估,它主要用來合成甲狀腺素,而甲狀腺素是用來促進身體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轉化成能量,從而產生熱量,抵御寒冷。如果體內缺碘,就會影響甲狀腺的合成,從而降低身體的御寒能力。

因此,富含碘的食物有:海帶、紫菜、發菜、海蜇、貝殼類等含碘豐富的食物。此外,黑芝麻、葵花子、乳制品、葉類蔬菜等富含氨基酸的食品也有助于提高人體抵御寒冷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