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哮喘可致早產 防治很重要

孕期哮喘是對孕婦孕期危害比較大的疾病之一,哮喘是常反復發作的呼吸道慢性炎癥性疾病,并在孕期病情可能會有復雜多變的情況,而且有一部分哮喘病患者在懷孕期病情會加重,如果不加以控制,會出現先兆子癇、妊高癥、羊膜早破、產后出血等情況。

在對孕婦造成危害的同時,孕期哮喘還會對胎兒在子宮內的生長髮育造成危害。引起早產兒、低出生體重兒、新生兒呼吸窘迫、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癥等情況。因此,為了孕婦及胎兒的健康,對孕期哮喘的防治非常重要。

那么對于有哮喘的孕婦來說一定很擔心孕期服藥對胎兒是否有影響?一般來說,孕8周至孕12周是胎兒器官形成的主要時期,所以應該避免此段時間用藥,以免引起胎兒畸形,過了這段時間服藥雖然也可能會影響到胎兒的發育,但是危害已經很小了,不用太過于擔心。

而如果拒絕吃藥控制哮喘病情,則很可能更嚴重地危害孕婦及胎兒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說孕期哮喘還是要選擇正期的時機吃藥,因為不吃藥的危害會大于吃藥的危害。

孕婦哮喘應該如何服藥呢?對于孕婦來講,不同于一般人群,吃藥應該是很謹慎的,一般情況下,孕期哮喘嚴重期與慢性哮喘類似,只有用藥量、服藥時間間隔及如何服藥上有所不同,孕期服藥以氣霧劑吸入為了,因為這種療法可以直接作用于靶器官,見效快,而且副作用也小。

同時,在服藥的過程中,家人要做好孕媽媽的監測工作,發現異常情況時要及時送醫,以便及時采取措施。

所以,孕期哮喘不僅要做好預防治療,更要做好控制,減少發病機會,各位患有哮喘的孕媽媽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避免呼吸道感染

到寒冷的冬季冷空氣的來臨,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所以孕婦應該減少去人多密集的地方,在家中也要注意開窗通風;

2、避免接觸過敏源

一些孕婦容易對一些物質產生過敏現象,比如塵螨、花粉、動物毛屑、二手煙,還有一些食物如海鮮產品等,這些都是易引發哮喘的因素。因此,對以上物品要避免接觸,對于一些過敏情況不明的,也要盡量避免接觸。

并且對于室內家具等衛生要注意,保持清潔干凈,維持室內適宜的溫度及溫度,對地毯等一些毛制品,以及動物毛制成的棉被等。

3、注意時時監測

隨著妊娠周數的增加,子宮越來越大,孕媽媽的呼吸也會變得越來越困難,因此睡覺時可采取左側臥位,并注意每天要做好數胎動等自我監測,必要時給予吸氧,對于哮喘控制不理想或者是中重度的哮喘孕婦,可適當增加產檢的次數,以便及時發現胎兒宮內窘迫及生長髮育遲緩等情況。

4、多學些分娩知識

醫院產科一般都開設有關于孕產婦的課程,可以了解孕期各個階段及產前產后各方面的相關知識,孕媽媽們通過學習了解了懷孕分娩的相關知識,就會降低對分娩的恐懼,進而能更好地配合醫生及助產士的工作,進而在孕期及生產時降低哮喘帶來的危害。

5、加強自我保健

孕期患有哮喘的孕媽媽們應該注意防寒保暖,特別是在冬季容易發生呼吸道疾病的季節少去人多密集的地方,防止呼吸道感染,進而加重哮喘病的病情。

6、堅持適量適宜的運動鍛煉

運動過量也會導致哮喘病的發作,但并不是說患有哮喘病的孕媽媽就不能運作,可以進行一些比較舒緩的運動,比如散步就是很適宜的。散步可以改善增強肺部功能,增加氧氣的交換,減輕支氣管痙攣,緩解哮喘病的癥狀。因此,有哮喘病的孕媽媽們可以每天出門進行一定量的散步運動。

7、盡量保持輕松的心情

太過勞累和緊張也不利于哮喘病的恢復,因此,在孕期,孕媽媽們應該多想象美好的事物,多注意休息,放松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