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精子畸形表現和治療

男性精子發生畸形是目前比較常見的,畸形的精子不能正常使妻子受孕或懷孕后容易生出異常的胎兒,精子畸形也是導致男性不育的主要原因,所以正確地認識正常和異常之間的精子是非常有必要的,當精子發生畸形后要及時治療,那么精子畸形的表現和治療有哪些呢?

畸形精子是指頭、體、尾形態變型,有巨大頭、無定形、雙頭等;體部畸形有體部粗大、折裂、不完整等,尾部畸形有卷尾、雙尾、缺尾等,泌尿生殖道感染、腮腺炎并發的睪丸炎、附睪,都會引發畸形精子的出現,還有生殖腺受到放射線照射、陰囊局部長期高熱、長期酗酒,都可以使精子發生畸變。 精子發生畸形后表現為:不育、倦怠乏力、納食不香、腹脹悶、或腰膝酸軟、伴有精索靜脈曲張可有睪丸墜脹表現,部分病人有性功能障礙。

精子畸形的治療:

1、生殖道感染引起的精子畸形,常用的方法就是抗炎治療,由內分泌異常所致者,則給予內分泌功能調整。

2、夫妻間人工授精:用裴爾科密度梯度離心法,可分離出活動力Ⅲ、Ⅳ級,形態正常的精子達90% ,后行人工授精。

3、精液支原體感染時,精子活力降低,精子密度減少,畸形精子增多,用強力霉素,連服2周,可恢復生育。

4、治療高畸形率精子所致不育癥應根據引起畸形精子的原因,消除不利因素,比如藥物、放射線、高溫、酒等,針對病因進行治療,如果畸形精子如超過70%,應進行染色體檢查,如有染色體病,則治療困難。

正確地認識畸形精子的發生對成年男性來說具有重要的意義,因為畸形精子的出現會導致不育癥的發生,如果沒有及時進行治療,就會錯過生育的最好時機,對于有酗酒不良生活習慣的男性要及時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