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咳嗽藥有助于懷孕嗎?

朱迪思•哈德森(美國發育心理學家)解答:

雖然沒有多少醫學證據表明咳嗽藥有助于懷孕,但卻有傳聞認爲咳嗽藥的確有用。某些咳嗽藥中的一種叫做愈創甘油醚的成分,可能有助于懷孕,因爲它能使你的子宮粘液變稀薄,從而使精子能夠通過宮頸,爲卵子授精。

什麽時候吃咳嗽藥有助于懷孕
如果你通過排卵檢測試紙或者每天早上測量基礎體溫的方法知道自己處于排卵期,但好像身體沒有分泌那麽多潤滑的宮頸粘液,那麽愈創甘油醚也許就能幫助你懷孕,不過你首先需要知道自己什麽時候快要排卵。堅持觀察你的宮頸粘液,識別宮頸粘液變得清澈、潤滑的信號。同時用排卵檢測試紙檢測你的黃體生成素或雌激素水平,這樣你就能知道什麽時候該吃咳嗽藥了。

咳嗽藥怎樣幫助你懷孕的?
愈創甘油醚是咳嗽糖漿中的一種常見成分,它是一種祛痰劑,能幫助溶解肺裏的粘液,讓你把痰咳出來,從而緩解阻塞。因爲愈創甘油醚能作用于你全身的所有粘膜組織,所以也能讓你的宮頸粘液變得濕潤。

吃咳嗽藥有副作用嗎?
然而,由于你在准備懷孕期間不應該吃不必要的藥物,所以你一定要選擇一種愈創甘油醚是其中唯一活性成分的咳嗽藥。很多咳嗽和感冒藥中都包含抗組胺劑,它也能對你整個身體産生作用,但可惜卻是反作用。抗組胺劑會讓你的粘液發幹,讓濕潤的宮頸粘液變少。其他你還應該避免的活性成分包括右美沙芬(一種鎮咳藥)和酒精。所以你如果要爲此服藥,一定要仔細閱讀産品說明書。

如果你選擇液體形式的愈創甘油醚,在你快要排卵的時候,需每天服用3次,每次2茶匙。最好從你開始注意到宮頸粘液濕潤的第一天就開始服用,一直服用到排卵檢測試紙確定你有其他排卵迹象,不管是黃體生成素高峰還是雌激素增加。如果你在記錄基礎體溫,那就一直服用到基礎體溫改變的那天爲止。這段時間可能有1周左右。

如果愈創甘油醚對你沒什麽作用,你一定要及時去專業醫生那裏尋求幫助。2006年的一份關于治療宮頸粘液異常的報告指出,雖然愈創甘油醚這種療法最簡單,但也是效果最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