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均衡的營養增強孕前免疫力

人身體對外界疾病的防御功能,被稱作免疫力,他是身體的一部分機能,是在身體受到病毒細菌等危害的時候的防御動作。這一部分機能有兩部分組成。一個是“細胞免疫”另一個是“體液免疫”在與細菌的實際對抗中兩者是互相配合的,具體對抗的細菌和疾病不同,兩者起的實際作用也不同。

那么怎樣才能擁有更加精銳的防御部隊呢?除了要積極鍛煉身體,保持良好的作息規律和心態,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營養。人體的營養狀況對免疫功能有很重要的影響,因為我們每天所攝取的各種營養素是維持人體正常免疫功能的物質基礎。

讓我們先來看看這支防御部隊的組成。蛋白質是構成免疫細胞和其他各種細胞的基礎,人體每天只有攝入充足優質的蛋白質,才能保證這支精銳的防御部隊的規模以及保持旺盛的精力和體力!

俗話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要想打一場漂亮的保衛戰,后勤工作一定要跟得上。作為人體細胞運輸氧分以保證能量供應的血紅蛋白,就挑起了后勤的大梁。由于鐵是組成血紅蛋白主要成分,因此補充充足的鐵是戰斗中后勤工作順利開展的保障。

如果說體內的所有細胞能夠上下齊心,那對付外來的入侵者的進攻也并非難事。但是人體內偏偏還是存在著一部分破壞分子,他們每天都在侵襲各種細胞,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降低人體防御部隊的作戰能力,他們就是“自由基”。為了把這些破壞分子對人體安全的危害降到最小,人體內也有專門的“治安警察”─抗氧化物質來對付他們。抗氧化物通過消滅自由基來保證人體的免疫系統不受侵害,從而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常見的抗氧化物質包括β-胡蘿卜素、維生素 C、維生素E和鋅、硒等礦物質。

值得一提的是,β-胡蘿卜素不僅是重要的抗氧化物質,而且它還可以促進免疫細胞的活化,它就像是強心劑,使沖鋒陷陣的防御部隊以充足的體力和旺盛的斗志投入戰斗。而維生素E在一定劑量范圍內又能促進免疫器官的發育和免疫細胞的分化,這樣又可以保證體內的防御部隊有充足的后備力量。

可見,各種營養素的補充對于提高人體免疫力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在醫學上,存在“營養-免疫-感染”的三角關系,也就是機體營養不良將導致免疫系統功能受損,而免疫防御功能受損又會使機體對病原微生物的抵抗力降低,有利于感染的發生和發展。因此,通過均衡的飲食,從各種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營養素, 是增強抵抗力的基礎。如果不能從食品中攝取足夠的營養素,建議補充一些營養保健食品來增強免疫功能。

鍛煉是第一要務,體質好是免疫力好的前提,體制跟不上,就算有營養補充也吸收不了或者是不能通過身體機能發揮作用,其次才是合理的膳食營養。希望各位家長思想跟上,掌握增強免疫力的方法,在懷孕時,以及懷孕后能夠很好的抵御疾病,孕育健康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