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正確有效地調整月經周期

女性是有生理周期的,其實男人也有,只不過沒有向女性那樣來月經來的那么容易發現。周期性的子宮出血代表了女性生殖功能的成熟。整個周期的過程都是通過雌性激素和孕激素的分泌和作用來實現的。所以可以通過調控其中的任何一個環節來改變月經周期。

催月經提早的方法:自月經的第16天起每日肌注黃體酮20mg或口服安宮黃體酮10~12mg共5日,停藥后3~7天月經來潮。

推遲經期到來的方法:①避孕Ⅰ號(復方炔諾酮片,Norethindrone)或Ⅱ號短效口服避孕藥自月經第5天開媽,每日2片連服2 周,第3周起增量至每日4片;②婦康片(炔諾酮,norethisterone)或婦寧片(甲地孕酮megestrol)口服孕激素藥,自月經第16天開始,每日10mg連續口服;③米非司酮(mifepristone)非激素類,自月經第5天開始,每日25mg連續口服。

切記上述①、②、③各法必須連續服藥直至渡過“關鍵時期”即停用,一般停藥后7天內月經來潮。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性激素的超常套用,可能會擾亂今后的月經周期,所以,這些方法不可長期用,更不可濫用,若出現月經紊亂請及時找婦科醫生處理。另外初服性激素時某些人會出現頭暈、乏力、惡心、嘔吐等類早孕反應;禁用者包括:年齡大于40歲、哺乳期、高血壓病、糖尿病、肝腎疾病、甲狀腺疾病、血栓栓塞疾病以及乳房、生殖器官惡性腫瘤或懷疑有腫瘤存在的婦女。

通常不提倡人為地改變月經周期,保守點來說,這是逆天行為,科學點來說。違背自然規律,生理上利大于弊,但是若是有特殊需要,跟家里商量好,或者經醫生勸導無效時,也就是婦女鐵了心要改變月經周期的時候,盡量采取以上方法,可以比其他方法更安全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