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痛經的原因和症狀

痛經的原因
痛經,也就是說經期疼痛,是月經給你帶來的疼痛。痛經在醫學上可以分爲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兩種類型的痛經原因不太一樣:

原發性痛經:這是年輕女性普遍有的不適,但很難確定到底有多少人這樣。研究結果推測,大約43%~93%的年輕女性有某種形式的痛經,其中4%~23%的人反映痛經嚴重。那些受到嚴重影響的可能每個月都不得不有一兩天不能上學或上班。有些女孩發現她們最初的幾次月經很疼,而另一些則是在初潮後的6~12個月期間逐漸開始變疼。這種疼痛是由于體內前列腺素(指影響血壓、體溫和子宮收縮的化學物質)不均衡造成的。

繼發性痛經:往往比原發性痛經開始得晚,通常會影響30~45歲的女性。它是由潛在問題引起的,如子宮內膜異位或盆腔炎。子宮內膜異位指的是子宮內膜組織長在子宮腔外面,但每月仍然出血。盆腔炎是盆腔長期存在感染所致。繼發性痛經也可能由肌瘤或像避孕環這樣的宮內節育器所引起。雖然對醫生來說,重要的是治療這些潛在問題,但針對月經帶來的疼痛,繼發性痛經的治療方法和治療原發性痛經相同。

痛經的症狀
痛經襲來時,你也許有下面的某些或所有感受:
• 你可能會覺得自己筋疲力盡了,很不舒服。
• 你的疼痛可能在來月經之前24小時就開始了,並持續大概36個小時。
• 疼痛可能是絞痛、持續性疼痛或兩者都有。
• 疼痛感可能在肚子、下背部或延伸到大腿內部。
• 陰道裏也可能會感到疼。
• 你可能還有其他症狀,包括頭疼、腹瀉、嘔吐、腹漲和情緒變化。

痛經會影響生育能力嗎?
這要看疼痛是由什麽引起的。有些情況,比如子宮內膜異位或盆腔炎,可能會使你更難懷孕。在上述兩種情況中,疤痕和粘連都會阻塞輸卵管,使精子和卵子很難或根本不可能自然相遇。雖然現代生殖治療方法能提高你的受孕機會,但還是越早尋求幫助越好。

生孩子後痛經會減輕嗎?
有這個可能。研究發現不管是原發性痛經還是繼發性痛經,生孩子都可以改善你的症狀。在一項研究中,有繼發性痛經的女性反映說自從生了孩子以後,月經疼痛的次數減少了,疼痛也減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