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最佳生育季節是什麼時候?

什麽是最佳生育季節
最佳生育季節是指根據自然環境、氣候變化和飲食營養諸因素,確定在一年四季中最理想的生育季節。科學研究證明:環境、氣象和營養等外界因素,對孕婦的身心健康均有影響,並間接影響胎兒體格和智力的發育生長。在胎兒腦細胞迅速分裂生長的前2-4個月內的妊娠期間,要從母體吸收大量營養素,供胎兒體、智發育的需要,此時孕婦應特別注意營養和外界因素環境的變化。在中國,春節期間飲食品種花樣較多,營養最豐富。此後又是春意盎然、環境優美的春季,對孕婦身心健康和胎兒身體、智力的發育是極爲有利的。事實證明,在1-3月間懷孕,于10月-12月期間分娩,是最理想的生育季節。
如何選擇最佳生育季節
由于各地區地理位置迥異,不同季節的氣候變化差異較大,因此,最佳生育季節的確定要因地制宜、因人而異,從以下幾個方面綜合考慮: (1)一般情況下,婦女從懷孕前3個月就應該開始均衡飲食,孕早期的營養也很重要。因此,應結合當地氣候特點,選擇蔬果供應比較豐富的季節開始孕前營養准備,以利于胚胎早期發育。 (2)在懷孕2-4個月時,胎兒正處于器官分化期,是心、腦、肝、腎等重要器官發育成形的關鍵時刻,母體應避開病毒性傳染病的高發期(一般在冬春交接時),以降低致畸風險。 (3)産婦分娩後身體的恢複、新生兒發育和護理都需要比較溫暖、舒適的環境,因此,應避免分娩時正處酷暑嚴寒的季節。最佳生育季節並非固定不變,伴隨生活條件的改善,如空調的普及、蔬果供應豐富等,最佳生育季節的選擇余地逐步加大。一般說來,南方地區的最佳受孕生育季節在每年的6-9月。
最佳生育季節是幾月
從季節上來說,5-7月是受孕的最佳時間。 主要依據是:首先,從新生兒方面來說,准媽媽在5-7月懷孕,到來年的3-5月生育,這樣孩子出生正好跨過嚴寒,避開酷暑,孩子的護理相對比較容易。其次,從准媽媽的角度來說,懷孕早期比較重要,稍不留神,細菌和病毒就有可能侵入體內,造成流産、胎兒畸形。特別在北方,常出現准媽媽因葉酸不足而導致胎兒出現神經管的情況。如果准媽媽選擇在5-7月受孕,這時正值春夏交替,各種水果、蔬菜比較充足,將有利于預防這種疾病的發生。
哪個季節最不適于生育
冬未春初不宜受孕。我國是一個季風明顯的國家,冬季以西北風或東北風爲主,天氣寒冷而幹燥,降雨量少。室外風沙大,灰塵多,室內門窗緊閉,新鮮空氣少。惡劣的氣候正適宜風疹、流感、腮腺炎等疾病流行。如果選擇冬末受孕,不僅孕婦易感染病毒而致胚胎畸變,而且胎兒在第3-4個月時正值盛夏,此時胎兒生長發育加快,需從母體內攝取更多的營養物質;而孕婦受高溫影響進食減少,加上出汗多使體內排泄量加大,內、外環境及營養因素均不利于胎兒發育。一月份正是三九或四九天,適值寒冬,此時也不適宜分娩。
最佳受孕時間在哪個季節
春天是萬物複蘇之季,春末受孕也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春末,即每年4月左右,氣候溫和,地氣生發,萬物複蘇。青年人精神飽滿,生機勃勃。若在春末受孕,有利于精、卵結合發育;妊娠3個月後,正是胎兒大腦及神經系統形成的時期,而這個時候正是秋高氣爽的金秋收獲季節,五谷豐登,果蔬豐富;有利的天時不僅使孕婦感到愉悅,而且使各種營養素都得到充分的保證。同時,適度適量的陽光照射,對孕婦的身心健康及胎兒的發育大有益處。這樣順春、夏、秋、冬四季而孕育,達到了“季節優生”的目的。日本東京大學醫學系三浦二教授的研究表明:12月份出生的孩子,健康比例特別高。 立秋之後,即公曆8月8日-9月8日,也是最佳受孕季節。此時受孕,分娩在夏季。夏季天地氣交合,萬物繁茂,一些野生哺乳動物亦在此季生育幼仔。根據生物有相同的“生物韻律”的理論,5-6月是優生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