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健康孕育的三個必備條件

“先兆流產”、“受精卵不發育”,不是醫生危言聳聽,而是由于育齡漸長、環境刺激、自身體質下降,城市孕婦自然流產的幾率在上升,高達15~20%。足月懷胎、自然生產這原本順理成章的事都變得命途多舛。
胎兒要在母體內生活10個月,它需要的一切有賴母體提供,那包括溫暖的“房子”可以睡覺、充足的營養足以吃飽,再加受精卵本身的健康體魄。
必備1:溫和的子宮環境
胎兒住在子宮里,靠臍帶從母體吸收營養。如果子宮血供障礙,或者居住環境不適,胎兒可能會委屈地流走。
準備工作:別讓子宮太寒冷
中醫有個概念——“宮寒”,直白地說就是“子宮寒冷”,會影響受孕和胎兒在子宮里安居。但中醫所說的“子宮”不單指孕育寶寶的那個“房子”,是包括子宮、卵巢、附件在內的多種器官和它們的功能。
血是女性身體康泰的根本,有血才有女性一身的體健貌端。而血液運行最要緊的是按時,盈漲虧落有時,方能成孕做胎。如果血氣遭遇寒邪,就會損傷子 宮陽氣,血液凝滯,子宮虛寒,胎兒容易流產。宮寒的表現是月經推遲、月經量少而且顏色黑、有血塊、白帶量多、夜尿多。這些女性在準備懷孕前需要先調理子宮 環境。
你最好:除了去見中醫師之外,有兩 個食療方你可以在家試試。
艾葉生姜蛋:艾葉10克、生姜15克、水1碗煎至半碗去渣,雞蛋1個去殼攪拌,放入湯內煮熟服食,每日1次。
鹿茸酒:鹿茸3克、山藥30克、白酒500ml。把鹿茸、山藥切片,裝入紗布袋內,扎緊口,放入酒罐內,再倒入白酒,浸7天即成。每次服10ml,每天2次。
必備2:稱職的內分泌保姆
胎兒暢快地在子宮里打著小呼嚕,門口一定要站一名保安,以保證寶寶的幸福生活不被打擾。這一般是保姆的職責,也就是無所不在的內分泌系統。
準備工作:減輕壓力,保證情緒穩定
有些激素是孕期強大的支援,其中的主力是黃體酮。它從排卵期開始分泌,增厚子宮內膜為受精卵著床做準備,孕期更是大量分泌,幫我們放松全身肌肉。腹部肌肉松弛放慢了消化速度,營養吸收更充分;擴大血管降低血壓;更重要的是放松子宮肌肉層,防止宮縮過度。
懷孕期間,工作與生活壓力造成的緊張加重了身體肌肉收縮,情緒波動也比平時更顯著地作用于內分泌系統,使黃體酮分泌不足,子宮收縮過快,直至誤將胎兒作為異物擠出“宮門”。
你最好:除了定期去醫院檢測激素水平之外,精神調養是孕期養生的重要一環。中醫推崇“明月照江、清風拂崗”的心態。適時為自己減壓,調整好你的狀況,孕期母嬰的健康重于一切。
必備3:母體營養供應正常
胎兒住在子宮,營養全靠母親提供。母體消化吸收充分,胎兒得以全面發育成長,如果母體吸收不良,胎兒就會營養不足,有流產危機。準備工作:減少兩種食過量
辛辣食物過量:辛辣食物可以引起胃腸功能紊亂,發生胃部不適、便秘等。如果懷孕后胎兒長大,本身就影響孕婦的消化功能,何況消化一向不良。這會加重孕婦的癥狀,也會影響孕婦對胎兒營養的供給。
高糖食物過量:經常食用高糖食物,有可能引起糖代謝紊亂,甚至成為潛在的糖尿病患者。如果懷孕,由于孕媽咪攝入量增加,很容易出現孕期糖尿病。這不僅危害孕媽咪健康,更危及體內的寶寶,甚至會失去寶寶。
你最好:
1.通過飲食改變體內的酸堿度,創造一個適宜精子活動的環境。多吃一些富含鈣、鎂的食物,如不含鹽的奶制品、牛肉、雞蛋、花生、核桃、杏仁;含鉀、鈉多的偏堿性食物,如各種果汁、白薯、土豆、栗子。
2.補充維生素。葉酸和其他維生素缺乏與孕育力關系密切。目前國內建議懷孕前3個月服用葉酸,但實際上大部分女性都需要葉酸,只是孕婦的需要量更大而已。如果女性身體中的葉酸、其他維生素和礦物質時刻處于充足狀態,你就像一輛加滿油的汽車,隨時可以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