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有效備孕 月經期飲食注意哪些?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科學備孕,所以不少有生寶寶計劃的女性都會列出一張詳細的備孕計劃表,其中月經期飲食是需要特別注意的。經期飲食是否健康合理,直接影響到女性生殖系統的作用機制,對能否有效備孕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關鍵的作用。下面就來介紹經期飲食的注意事項。

 

月經期飲食注意事項一:忌生冷,宜溫熱

“血得熱則行,得寒則滯”,是我國中醫的理論。它告訴我們要使血液運行順暢,則要保持溫熱不得遇寒。經期如果食用了生冷的食物,不僅傷脾胃礙消化,還容易在體內生寒,致使經血滯淤,導致月經量過少,嚴重的甚至痛經。

如果覺得體內偏寒涼,可經常喝生姜紅糖水等熱性的食物以使體內寒熱平衡。但是最好是忌口,遠離冰淇淋等冷飲,并經常進食溫補的食物,比如含有枸杞或桂圓的花草茶或藥膳,或者是用牛肉或雞肉做成的菜肴。

月經期飲食注意事項二:忌酸辣,宜清淡備孕

一些女性在飲食習慣方面口味偏重,尤其喜歡油炸、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如果有這個習慣的女性要注意了,備孕時特別是經期少吃或不吃這些食物,否則容易刺激身體引發月經量過多。所以經期女性宜清淡飲食,盡量食用新鮮食材。

月經期飲食注意事項三:宜補利于”經水之行”的食品

一般溫補的食物都有利于”經水之行”,像紅棗桂圓牛奶等都是。經期應多補充這方面的食物,比如晚上臨睡前可以喝一杯加熱的蜂蜜牛奶,幫助緩解經期中的心理壓力。

月經期飲食注意事項四:營養要全面均衡

所謂健康的膳食,就是要攝入均衡的營養,經期的飲食也不例外。經期女性朋友適宜以面條、薏苡仁粥等粗糧為主,輔之以新鮮的水果和蔬菜。特別提醒要吃一定的含鐵豐富的肉類和蔬菜,以補充經期內身體失血造成鐵的流失。

據研究表明,女性每次月經要損失鐵15~50毫克。而缺鐵過多會對身體的免疫、智力、衰老、能量代謝產生嚴重的后果。所以經期飲食需要多攝入各種動物肝、血、瘦肉、蛋黃等。

總的來講,在月經期飲食中,女性朋友要葷素搭配,多吃含鐵的肉類,多吃溫補食物少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保持營養的全面均衡。做好月經期的飲食工作,有利于女性朋友氣血順暢保持健康活力,備孕也就能事半功倍。

當然如果想要一個健康的寶寶,女性朋友最好從長遠考慮,不僅僅是備孕期要注意,年輕時就要多多注意,改掉不良的飲食習慣培養健康的飲食方式,將使你一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