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斷奶,請慢慢來

每一位母親的哺乳經歷各不相同,但是所有的母親最終都會面臨同樣的一種情況,就是給孩子斷奶。

“我該什麽時候給孩子斷奶?怎樣斷?多久才能斷得了?”有些母親在自己的寶寶剛剛出生不久就著急地提出這些問題。為什麽哺乳剛剛開始就想到斷奶?主要原因恐怕在於社會對母乳餵養的一些偏見,認為嬰兒應該在某一個階段早早斷奶。這些新媽媽看著寶寶吃奶的香甜樣子,深深恐懼自己在“應該”斷奶的時候斷不掉。加上聽說“斷奶越早越容易,越大越不容易斷”這樣的傳言,更是對斷奶充滿焦慮。

“斷奶”在中文聽上去十分斷然、猛烈,其實wean這個詞在英語,卻是來自於意為“滿足”的詞根,並且兼有“逐漸”的意思。在人類長期的歷史進程中,斷奶一向是一個自然的過程,表明孩子終於吃夠了奶,不再需要母乳了。然而如今,由於偏見和缺乏信息,很多媽媽不再將斷奶看作一個歡娛的自然過程,而是一件充滿痛苦和掙紮的可怕經歷。其實母親采用的斷奶手段對於母親本身以及孩子的身心舒適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斷奶手法得當,無論在哪一個階段斷奶,都會十分順利;手段失當,則會對母子雙方造成損傷。

最應該避免的,是突然斷奶。有些母親采取外出,或者把孩子送到別處等手段,給孩子猛然斷奶。這樣做,會給母親帶來極大的身體上的不適(漲奶的痛苦),也會給將來埋伏下更加嚴重的健康問題。同時,由於哺乳對於孩子來說不僅僅是提供食物,更是安撫和親密的源泉,突然斷奶會給孩子的心靈造成創傷。

還有一些母親,在乳頭上塗抹辣椒、苦味藥物等,讓孩子不吃奶,這也是十分不恰當的做法。會讓孩子感到受了欺騙,對母親甚至世界產生不信任感,更會引起孩子的憤怒和焦慮。

在極個別的情況下,由於醫療的原因而不得不突然斷奶,母親應該註意采取一些措施,減輕自己的不適:穿戴寬松支撐力強的胸罩、少吃鹽多喝水、定時擠掉一部分奶以緩解漲奶的痛苦,等等。不要束胸,也不要吃所謂的“回奶藥”,研究表明,這些傳統的做法都是弊大於利。

同時,突然斷奶的孩子也需要特殊護理和照顧。要根據孩子的年齡來挑選合適的代乳食品,孩子也需要額外的擁抱和關註。有些母親采取冷淡孩子的方法來斷奶,其實這和孩子的需求背道而馳。孩子在斷奶階段最最需要的,是母親讓他確信他依然是被愛著的。

怎樣有計劃地給嬰兒期孩子斷奶。

很多媽媽由於工作或其他原因,不得不在寶寶沒有準備好斷奶的階段給孩子斷掉母乳。有計劃地、循序漸進地斷奶,遠遠強於突然斷奶。最佳手段是每隔兩、三天取消一頓母乳,這樣母親的乳汁分泌量會逐漸減少,也較少產生漲奶的不適;同時母親也有足夠的時間來觀察寶寶是否適應這樣的變化,並給寶寶足夠的額外關愛來替代哺乳時母子之間的親密。有些寶寶的吸吮要求十分強烈,也許會在斷奶期間尋找奶頭的替代物,比如拇指等,這時母親可以選擇給孩子奶瓶或者安撫奶嘴來滿足他的吸吮需求。
給嬰兒期寶寶斷奶的許多實際操作,因寶寶的月齡而異。母親應該咨詢專家,看看用什麽樣的營養物來替代母乳最好。小一些的孩子需要過渡到配方奶以及奶瓶,將近一歲的孩子,如果已經學會用杯子喝水並正常進食輔食,則不必使用奶瓶。
對於較小的嬰兒,斷奶期最大的考慮是營養。每隔兩三天用配方奶替代一次母乳,過了大約兩個星期,寶寶就逐漸過渡到每天只吃一兩次母乳。如果妳不著急完全斷奶,可以繼續這樣哺餵兩個星期。只要寶寶吃,妳就會有足夠的奶給他。
怎樣給幼兒期孩子斷奶。

無論孩子多大,母乳都會提供豐富的營養。不過對於大一些的孩子來說,吃母乳的情感因素變得更加重要起來。因此,在這個階段的斷奶,也許需要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的精心計劃、調理以及關愛。西爾斯醫生說過,“一個聰明的寶寶才不會拱手相讓他十分享受的哺乳關系,除非有與之同等引人入勝的情感養分把他吸引走。”根據許多媽媽的斷奶經驗,以下幾點會使幼兒斷奶更加順利:

給孩子定時規律吃飯喝飲料,避免饑渴。同時也要觀察他需要吃奶的其他原因:需要和媽媽親熱、需要吸吮、需要安慰(當受傷、生病或難過的時候)、因無所事事而感到無聊、習慣,或者需要入睡等等。
不主動餵,但也不拒絕。就是說,孩子要吃就給他吃,沒有要求就不要主動餵。
試著改變孩子的日程安排。有些孩子會在固定時間、固定地點要求吃奶,改變這些原有的習慣,會有助於消除孩子吃奶的要求。

鼓勵孩子的父親或者其他能夠幫忙的親友在斷奶過程中起到積極的作用。如果孩子一般在臨睡前或睡醒時要求吃奶,可以讓其他人幫助他入睡或者起床穿衣。

感覺孩子將會要求吃奶時,提供其他替代物或者引開他的註意力。最好在孩子要求吃奶之前提供替代品,因為一旦他提出吃奶,再給他替代品,會讓他感到被拒絕。替代品應該是健康的零食和飲料,而不是糖果等。另外把他帶到一個有趣的場所,會進一步引開他對母乳的註意力。

兩歲左右的孩子,如果已經懂得等待的含義,可以采取推遲餵奶的手段來避開餵奶;和更大一些的孩子也許可以采取商量的辦法來說服他放棄吃奶。

有計劃地循序漸進地斷奶的好處之一是母親在特殊情況下能夠靈活掌握。母親一定要關註孩子的反應、尊重他的選擇,看看那幾種辦法更加適合自己的孩子。同時,某些情況下的吃奶(比如生病、受傷或者入睡前)對於孩子來說必不可少,母親可以允許孩子繼續吃,先斷其它一般情況下的餵奶,最後斷掉特殊情況下的餵奶。

自然斷奶。
雖然當今的社會普遍期待嬰兒在滿一周歲之前斷奶,縱觀人類歷史,在大部分文化中,兒童的平均母乳餵養期為2至4年,自然斷奶也是最為常見的斷奶方式。有些母親選擇自然斷奶,因為她們認為這樣做正確;有些母親選擇自然斷奶,因為她們知道這樣做最少麻煩。

許多母親唯恐自己不主動采取斷奶措施,孩子就會一直吃下去,永遠也斷不了奶。事實上,孩子總會自動脫離吃奶的要求,就象他們會逐漸擺脫孩子氣的行為一樣。這需要多長時間?沒有一定的答案。就象開始走路、長牙、控制大小便等等都沒有一個統一的時間表一樣,孩子個體之間的差異很大。自動斷奶允許每一個孩子按照自身獨特的規律來成長,根據自己的時間表來斷奶。所有的孩子都有一個共性,就是他們最終都會停止吃母乳。

孩子的需求和母親的感受。
如果母親用盡各種手段引開孩子的註意力,孩子仍然哭鬧不已、堅持吃奶,這表明斷奶的進程可能太快,孩子尚不能夠接受。其他說明斷奶進程過快的跡象包括孩子某些行為的改變或者退步,比如口吃、夜裏頻繁醒來、過於粘人、過分焦慮、咬人,甚至以前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生理現象,如腸胃不適或者便秘等等。

孩子也會受到母親情緒的影響。不要忘記,斷奶不僅僅是斷掉孩子吃奶的習慣、需求以及快樂,也是斷掉母親餵奶的習慣、需求以及快樂。許多母親在這個時期會感到悵然、失落、內疚甚至懊悔。這也需要母親關註自己的情緒,調理自己的心情,努力接受孩子對母乳的脫離,接受孩子“已經長大了”這一事實。在長遠的今後,這樣的情況還會有很多很多,斷奶僅僅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