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正確幫寶寶清理小鼻子?

嬰兒的鼻腔較狹窄,鼻竇尚未發育成熟,鼻腔黏膜又特別敏感的緣故,所以在打過噴嚏、接觸到冷空氣或哭過容易出現流鼻涕、鼻塞的現象。

許多父母發現嬰兒睡覺時呼吸聲很大像打鼾,這是因為小嬰兒的鼻子塞住了。這不是感冒,而是因為鼻子內有分泌物堵住,造成呼吸不順暢,產生類似打鼾的聲音,白天晚上都有可能發生,這狀況要到嬰兒滿兩個月后才逐漸改善!

嬰兒的鼻腔較狹窄,鼻竇尚未發育成熟,鼻腔黏膜又特別敏感的緣故,所以在打過噴嚏、接觸到冷空氣或哭過容易出現流鼻涕、鼻塞的現象。更何況,嬰兒鼻黏膜和大人一樣,每天都會有正常量的分泌物,有時會干燥變硬,阻塞住嬰兒狹窄的鼻腔,伴隨每次的呼吸,造成小嬰兒的鼻子有鼻塞聲。小嬰兒若鼻塞會整晚睡不好,因此要時常替小嬰兒清鼻子才會使他們呼吸順暢,也不會有打鼾的聲音了。

如何幫寶寶清潔鼻子?
1、如果可以直接看到鼻內的阻塞物或分泌物,取嬰兒用棉花棒先沾點水或嬰兒油潤濕后,伸入鼻孔內(勿超過2公分)將此分泌物取出。切忌太深入鼻腔中,以免造成傷害。

2、使用濕溫熱的毛巾在鼻子上施行熱敷,鼻黏膜遇熱收縮后,鼻腔會比較通暢,同時粘稠的鼻涕也容易水化而流出來。

注意事項
1、使用棉花棒時,因為小嬰兒會亂動,小心勿讓棉花棒傷到鼻黏膜。

2、嬰兒會利用打噴嚏的方法,將鼻孔的異物清除,當突遇冷空氣時也引起打噴嚏,這是正常現象,除非流鼻子否則不必擔心。

3、有時候醫生會建議寶寶吸一點潮濕的水蒸氣,可以利用浴室放熱水彌漫的蒸氣,吸個三、五分鐘后,再清除鼻涕。

4、冬天使用暖氣或電熱器來取暖時,要注意空氣太干的問題,小嬰兒的鼻子會不舒服,室內需要加濕。

5、如果阻塞的太嚴重,可請醫生使用特殊小器械來幫忙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