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鼻塞、打鼾?用藥還是動手術看7點

01

腺樣體“變胖”的5大罪行

其實說起來,腺樣體和扁桃體同屬于一個叫“咽淋巴內環”的戰隊,這個戰隊是由一群淋巴細胞組成,能產生抗體。

但是,這個本是寶寶抵御外敵的“英雄”,結果因為“肥胖”,變成了寶寶導致疾病的兇手。

肥胖的腺樣體分兩種:

一種是正常的生理性肥大,在6-7歲時達到最高峰。

另一種是病理性肥大,確切病因還不明確。

但當寶寶的腺樣體受到反復炎性刺激,就會發生病理性過度增生,引發各種病癥:

① 影響鼻涕排出,造成鼻涕在鼻腔內積聚,鼻塞,引起鼻炎、鼻竇炎。

② 阻塞咽鼓管開口,引起分泌性中耳炎,產生耳悶、耳痛、聽力下降等癥狀。

③ 長期呼吸不暢,張口呼吸可能會讓面部發育變形,成為腺樣體面容:

牙齒前突,唇外翻?

 

上唇短厚翹起、下巴前伸下垂、鼻唇溝消失、門牙突出、咬合不良……孩子常常表情呆滯,越長越難看。

④ 打鼾會因呼吸不暢、缺氧而影響智力發育,寶寶無法進入深度睡眠,影響生長激素分泌,易導致身材矮小。

⑤ 腺樣體肥大,也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征(OSAHS)的病因之一。

注:OSAHS是一種睡眠呼吸疾病,可能會呼吸暫停,如沒及時糾正,有因過度缺氧而發生猝死的可能。

02

表征+檢查,鎖定腺樣體肥大

腺樣體的學名叫“咽扁桃體”,長相嘛,像半個剝了皮的橘子:

那么變成“胖橘子”的腺樣體,會讓寶寶有哪些表現呢?

 

腺樣體肥大有哪些表現?

太多不想說,太長不想看?簡單概括就是這5種表現:

建議家長帶寶寶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找醫生確診。

怎樣檢查確診

不要妄想可以通過鼻子直接看到腺樣體,它在人體的鼻咽部,位置比較隱蔽,是需要通過影像學來診斷。

說人話,就是通過拍片或做鼻鏡來檢查,看腺樣體的肥大程度(即腺樣體阻塞鼻孔的程度):

一般 Ⅲ 度以上肥大的寶寶,打鼾、張口呼吸、鼻塞程度明顯。

如果寶寶腺樣體肥大,已經嚴重影響到正常生活,一定要積極接受治療。

6歲之前是最佳治療時機,越早越好糾正。

03

出現7種情況,考慮切除腺樣體

腺樣體肥大,一般分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

對于大多數腺樣體肥大,如果出現鼻塞流涕,咽痛咳嗽,偶爾打呼的情況,一般首選藥物治療來控制病情:

如抗組胺藥、鼻用糖皮質激素(糠酸莫米松、氟替卡松)、抗白三烯藥(孟魯司特)。

但是,退化的過程有時并不那么順利。

 

手術治療

經過保守治療還是沒有改善,同時出現以下情況:

扁桃體炎經常反復發作;

連續3年每年感染髮作不低于3次;

或連續2年每年感染髮作不低于5次;

或1年內感染髮作不低于7次;

并發扁桃體周圍膿腫病史;

扁桃體和腺樣體過度肥大,妨礙吞咽、呼吸及發聲;

慢性扁桃體炎已成引起其他器官病變的病灶,如心肌炎和腎炎。

家長就要聽從醫生建議,結合各方面利弊分析,先做全面評估后,再決定是否手術切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