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孩子鼻塞不舒服該怎么處理?

如果小孩子鼻塞不舒服,家長應該先查清導致鼻塞的原因。如果造成的原因不同,應對的方法也將有所改變。接下來就為家長解說一下不同情況下的不同處理方法。

1.孩子睡覺的時候姿勢錯誤,這樣氣流會從嘴部呼出,而不是經過鼻子呼出。這種情況下,你可能會聽到孩子發出呼呼的聲音。

2.孩子的鼻孔里有不干凈的東西(如,鼻屎),且沒有及時進行清理。這樣,如果時間長了,就會導致孩子鼻塞。

3.居住的房間過干或者溫度太低,這種情況會影響孩子鼻腔粘膜上的血管的收縮能力,也會導致孩子呼吸的不順暢。

各種情況都分析完了,接下來我們看看針對這3種情況該如何采取措施吧!

1.多觀察孩子的睡覺姿勢,盡量讓孩子保持側著睡覺或者用枕頭抬高孩子的頭。

2.可以用比較細的工具,比如棉簽輕輕的幫孩子清理鼻子內部,慢慢的轉動清理。也可以嘗試用淡鹽水給孩子的鼻子內部進行清理,軟化硬物,讓臟東西慢慢脫落。

3.一般情況下,居住的環境濕度最好能到達50%,一旦感覺過于干燥,可以放置一些水達到濕度。而溫度以20°—26°為佳,若差距太大,可用衣物、棉被、空調或暖氣來調節溫度。

4.孩子鼻塞的時候,用溫熱毛巾(不要過燙)敷一下,也是不錯的方法哦。

最后,送上兩個小偏方給家長朋友們,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1.煮一些蔥白水,比較小的孩子,可以放在小孩子鼻子下方來緩解癥狀。如果孩子比較大,就可以直接飲用來驅寒。

2.在廚房找到可食用香油,往孩子的鼻子內部滴上一小滴。這種方法會讓小寶寶打噴嚏還有一定的潤滑作用,可以幫助寶寶通氣。

寶寶鼻塞不舒服,家長可以試試以上方法,如果嚴重或長期不愈,一定要及早到醫院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