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吐奶了?除了揉肚子,還有其他方法

寶寶出生后,帶給寶爸寶媽無盡的幸福感,寶爸寶媽也開始照顧起寶寶的飲食起居.新生寶寶各方面相對比較弱,因此寶爸寶媽要做好預防,還要學會如何正確護理新生寶寶。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吐奶。常聽到寶爸寶媽,特別是新手爸媽,會問新生寶寶為什么容易吐奶?吐奶了怎么辦?……今天就來說一說新生寶寶吐奶的話題。

 

什么原因會導致吐奶呢?

1、生理性因素

新生寶寶吐奶多為生理反應。主要是新生寶寶小,身體發育尚不成熟,胃容量也較小,而且食管肌肉張力較低,閥門比較松弛,當攝入量較大、較多時,食物就會上涌,發生吐奶的情況。喂養方式不當、喂奶的姿勢不正確、寶寶肚子受涼等原因也引起新生寶寶生理性吐奶的現象。

2、病理性因素

新生寶寶可能因患有某疾病,導致消化功能不好、食欲不振、精神狀態差、愛哭鬧等現象,都容易引起寶寶吐奶癥狀。病理性吐奶的情況不多,如果吐奶頻繁,而且量大,體重不增,或伴有腹脹、腹瀉、發熱等癥狀,就要引起寶爸寶媽的注意了.要帶寶寶去醫院進行相關檢查,看看寶寶是否的細菌感染或腸道性疾病。較常見的有胃食管反流、感染等。

寶寶吐奶怎么辦?

這里主要說的生理性吐奶,當寶寶出現生理性吐奶時,寶爸寶媽可以這樣做:

1、寶爸寶媽可以輕柔寶寶的小肚子,通過按摩的方式幫助寶寶消化,可以減少寶寶吐奶的情況。

2、如果使用奶瓶喂奶的話,要選擇合適寶寶大小的奶嘴。奶嘴太小,寶寶會用力吸,從而會把空氣吸進去,容易引起吐奶。奶嘴太大,寶寶吮吸時,容易引起嗆咳。因此,在選擇奶嘴時,要考慮奶嘴孔大小是否合適寶寶。

3、注意給寶寶保暖,要是奶粉喂養的寶寶,要注意奶的溫度。

4、奶粉喂養的孩子除了避免大量吞咽空氣之外,要控制好單次喂奶的量,還要注意奶粉和水的比例,另外寶寶喂奶后可以把孩子輕輕豎起來,輕輕拍拍背部,孩子躺下時候可以呈頭部略高的位置。另外孩子嘔吐時還要注意,剛剛喂完奶之后要注意頭偏向一側避免孩子誤吸。

5、媽媽要學會掐奶。有時候媽媽的奶水很充足,甚至會外淌,這時候寶寶吸奶容易嗆到。這時媽媽要學會掐奶,即輕輕按壓乳房附近,避免奶水過多。這樣能緩解寶寶吐奶癥狀。

小貼士

寶寶吐奶多數屬于生理現象,但是如果吐奶頻繁,還伴有腹痛、腹瀉等癥狀時,寶爸寶媽要及時帶寶寶到醫院進行檢查,看看寶寶是否生病了。對于生理性的因素造成寶寶吐奶的情況,寶爸寶媽要學會護理寶寶,注意細節,減少寶寶吐奶的次數,讓寶寶能夠更好的吸收營養,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