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大辦法改善寶寶溢奶

  嬰兒期孩子主要食物是母乳或配方奶,由于嬰兒的特殊生理構造問題,偶爾會發生溢奶現象,這時應該如何處理呢?

      爲什麽會溢奶

      嬰兒的食道和胃贲門連接處的括約肌尚未發展成熟,胃與食道的交界處較松弛,而嬰兒多食用液態食品,容易從胃內反流出來,造成溢奶。通常滿月之後的嬰兒,因需奶量開始快速增加,加上食量增大,相對胃容量小,發生溢奶機率將大大提升!另外,由于嬰兒胃容量較小,喝完奶後,如果出現哭鬧、咳嗽或扭動身體等動作,會使腹腔壓力上升,將胃中的奶水擠壓出來,也會造成溢奶。

      溢奶是嬰兒期的常見現象,當寶寶4~6個月大時,肌肉發展逐漸成熟,溢奶情況就會逐漸變的好些,父母必須注意的是“如何改善”和“緊急處理”溢奶狀況。

      大多數嬰兒的溢奶情況不會太嚴重,但也有個別寶寶會因嚴重溢奶導致營養攝取不足,如果幼兒每個月的體重無法增加0.5~1千克,建議可挑選低溢奶奶粉供幼兒飲用。

      溢奶的緊急處理

      當寶寶溢奶時,父母必須“鎮靜”並且“快速”處理,如果不小心處理,溢出的奶水有可能流入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

      轉變姿勢

      當父母發現幼兒出現溢奶現象時,如果正處于平躺狀態,必須立刻將嬰兒翻成“側躺”,以免溢出的奶水嗆入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

      快速清潔:家長可用手指包覆幹淨的小毛巾,幫孩子擦去嘴唇外的奶水,以免嬰兒産生噎食的危險。

      拍出奶水:若家長發現嬰兒溢奶時,膚色已經變暗,此時須讓嬰兒趴在家長腿上,父母輕拍其背部,讓他咳出口腔內的奶水。

      當父母執行以上步驟後,情況會有所改善,幼兒開始會哭鬧,且未持續溢奶。倘若情況未見改善,嬰兒不哭鬧、臉色變暗、唇色變深,甚至出現不呼吸症狀時,必須立即送醫治療。

      改善溢奶4大重點

      POINT1:餵食器具

      若奶瓶孔洞過小,幼兒吸吮牛奶時,容易同時吸入空氣,間接提升幼兒溢奶機率,奶瓶孔洞太大則奶水容易淹住嬰兒咽喉,阻礙呼吸氣管通路。適當奶瓶孔洞應是將奶瓶斜放時,牛奶可以一點一點滴出。

      POINT2:幼兒奶量

      如果嬰兒容易溢奶,建議以“少量多餐”方式餵食,以免餵食過多,造成嬰兒腸胃負擔,容易溢奶。

      POINT3:休息姿勢

      寶寶吃飽之後,不要直接讓孩子躺下,應先讓孩子趴在自己的肩膀上,並且輕拍幼兒背部,將胃中的空氣排出,然後,至少維持直立約10——15分鍾,再把嬰兒平放。平躺時,須將嬰兒頭部墊高,最佳狀態是嬰兒身體與床面成30°。

      POINT4:激烈活動

      餵完奶之後,父母不宜和孩子進行劇烈活動,例如過度搖晃、上下抛接,以免造成幼兒溢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