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秋季如何正確給寶寶洗澡

現在進入秋季了,早晚溫差較大是秋季的一大特征。因此,很多家長不知道該如何給寶寶洗澡。如果勤洗澡怕寶寶著涼,如果隔幾天洗一次又擔心細菌會侵害寶寶的健康。那么,秋季家長應該如何為寶寶洗澡?洗澡前又需要提前準備哪些物品呢?

新生兒洗澡原則

動作快是給新生兒秋季洗澡的重要原則。家長應以最快速度將寶寶身體洗干凈,但是又要注意手法輕柔,不要傷害到寶寶嬌嫩的皮膚。如果天氣寒冷可以開空調保持溫度,室溫保持在24—26度是最佳溫度。每次洗澡時間不宜超過10分鐘。

寶寶洗澡用到的清潔用品應為新生兒專用的清潔用品,例如無淚洗髮水、沐浴液以及香皂等。

洗澡頻率需要根據季節以及氣候調整。冬天可以兩天洗一次,一般選擇中午溫度最高的時間為宜;而夏季由于天氣炎熱,寶寶出汗較多,可以每日洗澡1—2次。

洗澡時間要在寶寶喝奶后1—1.5小時或者喝奶前1—2小時進行,可以防止寶寶洗澡與喝奶間隔時間過短導致吐奶現象。

新生兒的臍帶會在出生后1周脫落,洗澡后需要用棉簽吸干臍部的水分,使臍部保持干燥。并用無菌棉簽蘸75%酒精消毒臍窩以及臍帶殘端。同時還要保持臀部的干爽,洗澡后可以涂些護臀霜。

如果寶寶身體不適,表現為拒奶、嘔吐或者咳嗽等癥狀,則不要洗澡。

在給寶寶洗澡時,還需要注意觀察寶寶身體上的狀況,觀察是否有黃疸、紅疹或者膿包等,如果發現異常就要及時去醫院咨詢。

新生兒洗澡前需準備:

1、水溫

寶寶洗澡的水溫要根據季節調整,夏日水溫要保持在38℃-39℃,秋冬則為40℃-41℃。

2、時間

新生兒洗澡的時候要控制在10分鐘以內。安排在喝奶后1—1.5小時或者喝奶前1—2小時進行,防止寶寶吐奶。

3、毛巾

為寶寶準備的毛巾應為柔軟的材質,由于寶寶皮膚細嫩,如果毛巾材質過硬過粗,則會損傷寶寶的肌膚。家長可以準備兩條毛巾,一條擦臉一條擦身體,這樣可以防止身體上某些部位的細菌感染到面部。

4、香皂

為寶寶洗澡用的香皂應為新生兒專用香皂,這種香皂油性大、堿性小,對寶寶皮膚的刺激性少。

秋季給寶寶洗澡的步驟:

頭部及面部

家長坐在小椅子上為寶寶脫去衣服,用大浴巾將寶寶包裹嚴,讓寶寶仰臥躺在家長的左側大腿上。

然后開始為寶寶洗頭,家長需用左手托住新生兒的頭部及頸部,左手拇指與中指將寶寶頭部后側耳耳廓處按在外耳道口上,這樣可以避免洗澡水流入寶寶的耳朵,家長用右手為寶寶洗頭。

家長應為寶寶選擇無淚洗髮水,這樣即使洗澡水流入了寶寶眼睛也不會造成不適,避免寶寶產生懼怕洗澡的情緒。洗完頭后套用清水為其沖干凈,再用柔軟的毛巾擦拭。

頸部與上半身

家長先用大毛巾將寶寶下半身裹嚴,用洗澡水依次為寶寶清洗頸部、腋窩、前胸、后背、手臂,洗凈擦干后用大浴巾馬上為寶寶裹緊上半身。注意在洗上半身的時候不要讓洗澡水流入臍部。

下半身

此時家長將寶寶放置于家長的左手臂上,寶寶頭接近家長的左胸,家長用左手托住寶寶的腿與腹部,清洗順序為會陰部、腹股溝處、臀部、腿部及腳,在清洗會陰部的時候要從前向后肛門的方向清洗。

為男嬰洗澡時,要將男嬰的包皮上翻,用水輕輕清洗,避免包皮粘連。為女嬰洗澡時,要將大陰唇分開,輕輕沖洗。洗凈后馬上擦干用浴巾包裹。

擦爽身粉

洗澡后家長套用棉花沾少許爽身粉為寶寶輕柔涂抹,不可將爽身粉直接倒于寶寶身上,這樣容易使寶寶將爽身粉的顆粒吸入鼻子或者散落在眼睛中造成不適。在身體褶皺部位用潤膚油代替爽身粉涂抹。

在秋季,家長可以兩日為寶寶清洗一次身體。清洗過程中要注意室內溫度以及水溫,并將浴液、衣物等放在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以減少洗澡的時間。

新生兒要注意臍部的保護,不要讓洗澡水流入臍部,洗澡后要用棉簽吸干臍部的水分,保持臍部濕潤。在洗澡后,家長應立即用大毛巾將寶寶包裹住,以防止受涼感冒。并為寶寶涂爽身粉與潤膚油,防止皮膚糜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