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冬天洗澡更要有講究:保護好陽氣,及時補充津液

入冬后,除了穿得越來越多之外,我也明顯感覺到了自己皮膚的變化:

1.撓一撓腦袋,就能收獲幾張新鮮的頭皮屑;
2.嘴唇也干得起皮了,就算喝了水過一會兒還是老樣子;
3.晚上睡覺前,跟著褲子一起脫下的,還有腿上的皮屑;
4.手部的皮膚緊繃得像是被膠糊住了一樣;
5.指甲周圍的死皮也翹了起來,護手霜越擠越多;
6.臉上要“吃”掉好多護膚品才能摸起來夠平滑;
7.身上總是有地方癢癢的,但位置又不固定,稍微撓重點,皮膚留下了指甲印,指甲縫里也是皮膚屑……

為什么冬天皮膚會這么干呢?因為秋冬季節主收主燥。

一方面,冬天主收斂,自然界的氣機內收,潛藏,人體的陽氣也會隨之也會斂入體內,由表入里。那么把津液輸布到體表的能量就會不足。

另一方面,秋冬季節氣候干燥,當燥邪入侵時,最容易侵害到我們的肺,因為肺為嬌臟,具有喜潤惡燥的特點。

肺又負責把津液輸送到我們的全身,如果燥邪入侵,肺的功能出現障礙,津液輸布出問題,那么到達體表的津液也就會不足。

因此,就容易出現冬天皮膚發干的情況。

于是,一方面我們要注意對抗秋冬的燥邪,要注意滋潤肺生津液;另一方面,我們要格外注意洗好澡,藏好身體的陽氣,讓身體收藏好能量。

我就在這方面吃過虧,我堅持了一整個冬天每天都洗澡后,卻發現自己的皮膚越洗越干了。了解之后才知道,原來冬季洗澡也是很有講究的。

中醫認為,很多時候,尤其是冬天,洗澡其實是一個損耗陽氣的行為。當我們洗澡時,皮膚接觸到熱水,溫度升高,毛孔逐漸開啟,汗液慢慢滲出,陽氣也會隨之外泄。

所以,我們在給自己或寶寶洗澡時,更要在時間、頻率、溫度和保濕這幾個方面都多加注意。

時間要掐準

這里的時間包含兩個方面,一是洗澡的時間點,二是洗澡的時長。先說時間點:

早上不建議洗——清晨陽氣生髮,是固陽的重要時機;
飯后不建議洗——會將脾胃氣血分流至體表,影響消化;
睡前不建議洗——尤其是成年人容易犯這個錯誤,成年人睡得相對較晚,睡前洗澡已經接近深夜了,這時不管是環境還是體內的陽氣都已經下潛了。此時洗澡,既容易招致風寒入侵,還容易攪動體內陽氣,影響睡眠。

這樣看來,結合我們一般的生活習慣,最合適的洗澡時間應該是晚飯一小時后到入睡一小時前中間這段時間。

那么洗澡的時長呢?

但我們要知道,冬季洗澡的目的就兩個,去垢和保暖。所以不管是淋浴還是泡浴,10到20分鐘的時間都完全夠用了,15分鐘比較合適。

洗浴時間過長的話,一是浴室環境一般都是比較密閉的,容易缺氧;二是過度洗浴會導致皮膚表面失去油脂保護,從而產生干燥瘙癢等癥狀,甚至還會引起皮膚發皺、脫水等情況。

頻率別太高

如皋是有名的長壽之鄉,那里的老人們分享的長壽經中,有一條就是少洗澡,尤其是在冬天。當然,年輕人和小孩子的運動量比老年人大得多,但洗澡的頻率也不宜過高。

建議是你的身體覺得想洗澡的時候,就去洗一個澡吧,身體的反應是不會騙你的。

但也有一部分人(其中就有我),或許是有些微的潔癖吧,總覺得一天不洗澡身上就變臟了,那也可以用擦洗的方式來代替淋浴或泡浴。用溫水把毛巾浸濕,擦拭身體,輕重皆可,這樣也能達到清潔的效果,還能按摩皮膚。

溫度把握好

這里說的溫度,包括三點:體感溫度、室溫、水溫。

體感溫度的話是因人而異的,建議最好的狀態就是在常溫狀態下去洗澡。非常溫狀態的情況通常是:剛運動鍛煉完身上還冒著熱氣,或者剛從寒風中進到屋內身子還不太暖和。

此外,還要注意下洗完澡后及時穿衣。我們冬天洗完澡后身上十分暖和,這時候哪怕穿少一點也不會覺得冷,但這時候往往風寒邪氣會趁虛而入,所以剛洗完澡要注意穿好保暖的衣服。

有的小孩子剛洗完澡時覺得自己身上暖和,剛一擦干就光著身子跑出熱氣騰騰的浴室,滿屋子亂跑(我媽說我小時候就這樣),家長們一定要注意給孩子穿好衣服哦。

室溫的話就是要注意,最好在進浴室洗澡前先用燈暖或者風暖把浴室的室溫升高一點,避免在脫了衣服進入浴室這段時間受寒。

關于室溫,還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把窗關死。冬天洗澡時室內外溫差比較大,我們害怕冷空氣竄進來讓我們受寒,可以把窗戶適當關小,但也要注意留有空隙通風透氣,別讓自己越洗越處在“仙境”之中了。

水溫,是一個爭議比較大的問題,有的人大冬天也洗冷水澡,有的人非要用能把自己皮膚都給燙紅的水洗澡才舒服。

雖然呢,我還是要說,身體的反應是不會騙人的,不同體質的人的確是能適應不同的水溫。但從健康的角度出發,選擇比自己體溫高2度左右的水溫是比較合適的。

因為過熱的水會讓人出汗較多,容易損傷陰液,導致耗津傷血,損及陽氣。而洗冷水澡又會讓冷水刺激使人體不得不將內臟的陽氣輸布到皮膚,以抵抗寒冷的侵害,這樣也會造成內臟陽氣的過度使用,透支了人體的陽氣。

別忽略保濕

冬天,我們的皮膚本就干燥,洗澡就更要注意保濕了。首先是最簡單的,可以在洗澡前后適當補充一點津液,再就是在洗完澡之后涂上一些潤膚乳和身體乳。

在洗澡時,我們皮膚表面的油脂會被洗掉,這會讓我們的皮膚更加難以招架燥邪,這時候涂上一些身體乳可以起到一個保護的作用。

如果皮膚出現了瘙癢甚至紅腫的情況,你也可以選擇中醫的藥浴。

到了冬天,有的寶寶本就皮膚干燥,再加上穿得多,不透氣,有時候身上會出現瘙癢的感覺,甚至還會起一些疹子,寶寶自己難受,媽媽看著也心疼。

對抗燥,關鍵在潤肺生津

其實呢,肌膚干燥,起皮瘙癢等等都是外在表現,想要從根源上擺脫燥的侵襲,還是需要潤肺生津。那么大家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給孩子熬點小米油,或者也可以在喝水時兌一點枇杷秋梨膏。

枇杷和秋梨都是大家熟知的潤肺止咳的水果。小時候如果有點咳嗽,媽媽總會蒸一個梨或是把枇杷糖漿兌水喝。

王孟英在《隨息居飲食譜》中記錄到,梨能潤肺清胃,涼心滌熱,息風化痰已嗽,養陰濡燥,散結通腸,消癰疽,止煩渴。枇杷能潤肺,滌熱生津,多食助濕生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