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幽門狹窄怎麽治療?

幽門狹窄是怎麽回事? 
  所有的嬰兒都吐奶,像打嗝、吐泡泡這類往外吐奶都很正常。但如果新生兒發生劇烈的(可以是噴射狀的,也可能不噴射)嘔吐,尤其是在餵奶後立即出現,則是幽門狹窄的典型表現,幽門狹窄這種紊亂是指胃的下部肌肉組織(即幽門)增大,擋住了食物進入小腸的通道。這種幽門狹窄造成的嘔吐通常在寶寶出生幾周後出現。 

  如果你發現寶寶劇烈嘔吐,要趕快帶寶寶去看跟醫生。如果寶寶吃不下東西,也需要馬上去醫院。除了嘔吐以外,幽門狹窄還會引起脫水、體重減輕及其他並發症。 

  在嬰兒當中,幽門狹窄的發病率大約爲1/500,但是年齡大于6個月的寶寶有幽門狹窄情況的卻非常罕見。與女寶寶相比,男寶寶(尤其是頭胎出生的男寶寶)出現幽門狹窄的更多。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曾患有幽門狹窄,寶寶也更有可能幽門狹窄。 

幽門狹窄還有哪些症狀? 
  除了以上提到的幽門狹窄症狀外,寶寶還可能出現: 

• 脫水迹象,如口幹、無精打采以及尿布連續6個小時都是幹的 
• 總是餓 
• 體重減輕 
• 有嗳氣 
• 胃收縮(在寶寶進食之後及嘔吐前,你也許會發現,當他的胃努力將食物推過幽門時,他的腹部上方會像起波浪一樣地收縮) 
• 大便減少,或者大便比平時稀 
• 肚子脹 

  你還有可能會發現,寶寶先是迫不及待地開始吃奶,隨後又變得焦躁不安,接下來就會嘔吐了。 

寶寶幽門狹窄怎麽治療? 
  如果你懷疑寶寶是幽門狹窄,要馬上帶他去醫院。醫生會先向你詢問寶寶的症狀並給他做檢查,然後很可能會給他的腹部做個B超檢查。B超檢查的過程很短而且沒有痛苦,因爲B超是通過聲波振動讓寶寶體內器官成像。 

  醫生還可能會給寶寶驗血,看他的電解質水平是否正常,也許還會給他做個鋇餐透視,先給寶寶喝硫酸鋇溶液,然後再拍片觀察幽門的運行狀態。

  如果圖像顯示寶寶的確患有幽門狹窄,他就得做手術了。這種手術叫做幽門環肌切開術,是要在幽門肌上開一個口,只需切開幽門包塊而不傷及粘膜。 

  手術前,寶寶需要24小時靜脈輸液、葡萄糖及其他營養物,這是爲了在手術前給寶寶增強體力。 

  幽門環肌切開術非常有效並且安全,即使對嬰兒來說也是如此。由于新生兒做幽門環肌切開術的很常見,所以醫生的臨床經驗也很豐富。 

寶寶手術後會有並發症嗎? 
  寶寶做完幽門環肌切開術後一兩天就可以出院。通常第二天就不用再輸液,並開始口服電解質溶液,隨後再吃奶。寶寶手術後可能會有些胃痛,但只是有些不舒服而已,不會疼得很厲害。 

  寶寶幾天後就能恢複正常飲食了。如果他偶爾還是會嘔吐,也別感到驚訝。大多數接受過幽門環肌切開術的寶寶都會再發生那麽幾次噴射狀的嘔吐,這麽快就出現這種情況的確很嚇人,但是不必爲此擔心。 

  不過寶寶要是在術後劇烈嘔吐的時間超過兩天,那就該去看醫生了。雖然概率很小,但寶寶也許還是有1%~2%的概率需要再做一次手術。 

  幸運的是,幽門狹窄基本不會給寶寶帶來長期影響。幽門的功能在手術後就應該恢複正常,一點也看不出有任何做過手術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