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斷奶后不喝奶粉該如何應對?

一般情況下,孩子在一歲前都會斷奶,而斷奶后的主要食物,專家介紹說還應該多食用一些奶粉,但是有些孩子斷奶后卻不喝奶粉,這該如何就對呢?我們知道,孩子的消化器官不健全,所以專家建議說配方奶是孩子斷奶后最好的選擇,但有些孩子卻不接受配方奶,怎么辦呢?

有關專家分析嬰兒不喝奶粉的問題,要從以下五個原因中找找:

1、從出生就吃母乳的孩子是不喜歡用奶嘴的,這個原因是最為了常見的,大多數嬰兒都會有這樣的問題。所以如果孩子不喝奶粉,那就應該考慮是不是奶嘴的問題。

2、還有的孩子是不喜歡奶粉的味道,要知道孩子雖然很小,但也有自己的老主意,有自己的口味,寶寶有可能是不喜歡這個奶粉的味道。

3、也有的孩子之所以不喝奶粉可能是到了厭奶期,4個月左右的嬰兒逐漸成熟,一方面寶寶添加了`副食品,比較喜歡新口味的食品,對奶粉暫時失去了興趣。由于器官的發育成熟,味覺各方面也發生了變化。可以慢慢讓寶寶再重新接受奶粉。

4、喂奶方式不對,媽媽用奶瓶喂奶的時候,因為奶瓶的角度不當,壓到舌頭,寶寶喝不到奶,自然也就失去了興趣。

5、寶寶有口腔或其他疾病時,也不愛吃奶粉,如果持續時間比較長,并且寶寶精神不好,就要考慮是否疾病所致。

通過以上的幾個原因后,如果孩子還不喝奶粉,可用以下方法:

1、利用循序漸進的方法

在下定決心后,就要適當的減少喂奶次數,增加奶粉次數,先從寶寶能喝下的最小量開始,就算是10毫升也要給寶寶喝下去,一定要有耐心,哄他吃,就算是到了1歲以后斷奶,寶寶即使懂事了,也不要強迫他喝。從量少到量多,從次數上到次數多,基本上需要一個星期的過度期,在失去了媽媽的奶水以后,寶寶很快就會愛上奶粉了。

2、可用摻和米粉的方法

孩子一般都是能吃米粉了才會斷奶,如果寶寶不吃奶粉,那還可以吃米粉,但是米粉的營養遠遠不夠寶寶的生長需要。斷奶后,在寶寶的米粉中加奶粉,看看寶寶的反應程度。先加少量,讓他感覺味道變化不是很大,然后再慢慢增加奶粉的份量,減少米粉的份量,直至可以吃單純的奶粉,一般幾天寶寶就能適用了,也會欣然接受奶粉了。

需要注意的是,奶粉的沖調溫度和米粉的沖調問題如果是一樣的話,可以調和后一起沖;但是如果是一個需高溫,一個需低溫的話,那就分開沖,然后再和在一起,避免營養成為的丟失。

3、或許該給孩子換一種奶粉再試

孩子不愛喝奶粉,也有可能是味道不對他的胃口,以上兩種都試過了,均無效的話,只能使用終極方法試一試。

母乳喂養的孩子,有許多在斷奶后就是不喜歡喝奶粉,而該如何應對,專家也通過以上的幾條建議告訴了準媽媽們。配方奶是我們一直提倡的,因為對于孩子來說營養又好消化,而現在的配方奶有專家稱已經很接近母乳的成份,所以說孩子如果在斷奶后一時不能接收奶粉,做父母的也不要著急,孩子也是需要時間來適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