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親子遊戲:寶寶21個月

親子遊戲:寄信


  寄信和送信是寶寶可以玩兒的一個很棒的遊戲,既能讓他寫,也能讓他畫,還有一份期盼在裏頭。 

適宜年齡:寶寶21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想象力、協調性 

你需要准備:一個大盒子、剪刀、紙、畫筆 

具體方法:把一個紙盒子底朝上做一個郵箱,在紙盒子上割開一條縫。現在該做信件了。問問寶寶他想把信寄給誰:爸爸、哥哥、姐姐,還是他最喜歡的一些玩具?他可以在這些信件上用畫筆“寫字”或畫畫,然後再由你來寫“地址”,可以是姓名,也可以是收信人(或玩具)的照片。每寫完一封信,就讓寶寶去寄一次。等你寫完也寄完所有信件後,就該去送信了。把盒子打開,讓寶寶拿出所有的信,幫他把信件送到每一個人或玩具那裏。當玩具們收到信後,讓它們高興地蹦跳一番,這樣會讓寶寶感覺到他真的幹了一件了不起的工作。 

親子遊戲:家庭相冊


  寶寶學習的速度非常驚人,他的語言能力大約在這個階段進入了爆發期。現在正是時候教他認識自己的親屬,而玩“家庭相冊”這個親子遊戲就是個好方法。說不定,等你的寶寶下次見到你媽媽的時候,會大聲叫出“外婆”,那老人家可是會非常開心的。不過,你也不要期望太高哦。 

適宜年齡:寶寶21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語言、了解親屬關系 

你需要准備:家裏人和親戚的照片(單人照比合影好)、膠水、剪刀、剪得略比照片大一些的硬紙板 

具體方法:把照片用膠水粘在硬紙板上。小不點兒喜歡擺弄照片,粘在硬紙板上能對照片起到保護作用。但是,即使是這樣,這些照片可能也很快就被扯壞了,所以,你得把你想保留的那些副本藏好了。 

  拿著照片和寶寶一起坐在地板上或桌子旁。讓他拿著照片,從最簡單的——也就是你——開始。“這是誰呀?”,看看他會不會說:“媽媽!”然後看爸爸、兄弟姐妹、寵物,當然還有寶寶他自己。 

  接下來再給他看親戚的照片。在他探索這些照片的時候,你可以告訴他一些事情來幫助他記住每個人。“這是姑媽,這是姑媽的小狗汪汪。”或者“這是奶奶,奶奶帶著漂亮的紅帽子。” 

  把照片放在一個專門的盒子裏,他什麽時候想拿就可以拿出來。等他越來越熟悉這些照片後,你可以把照片攤開,讓他指指哪個是“媽媽”或“姑媽”。當他正確地找出了你讓他指的那個人時,他會有很強的滿足感。你也是,不是嗎? 

親子遊戲:給娃娃洗澡


  記得寶寶小時候你給他洗澡時的快樂時光嗎?當然,這種快樂只有在度過了最初的緊張階段後才能體會到。把你的寶寶洗幹淨,然後用柔軟的大毛巾裹住他滑嫩嫩、香噴噴的小身子,會讓你覺得溫馨而惬意。但是爲什麽只有你才能享受這份快樂呢?你的小不點兒近來已經會玩假裝遊戲了,而且很喜歡模仿你,所以,讓他也品嘗一下這其中的樂趣,給他的娃娃洗個澡吧。 

適宜年齡:寶寶21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精細動作技能、說出身體各部位的名稱、自理能力 

你需要准備:1個玩具娃娃、1個盆或大塑料盒、水、1個衝水用的小塑料杯、1小塊洗澡巾、1塊毛巾 

具體方法:如果你不介意洗手間或廚房地面濺上一些水,你可以在室內玩這個遊戲,讓你的寶寶在遊戲結束後“幫你”收拾殘局。不然的話,就等到晴朗、暖和的天氣到戶外去玩。 

  首先,你需要調動起寶寶的積極性。你可以告訴他,他的玩具娃娃玩得很髒了,需要搞搞衛生。讓他想想怎麽辦。比如,你可以說,“嗯……怎麽能讓你的娃娃幹淨些呢?你覺得我們應該怎麽做呢?不知道……你覺得,你的娃娃會不會喜歡洗澡?” 

  如果你的寶寶好像很感興趣,在盆裏注入3~5厘米深的清水,把娃娃的洗浴用品擺在毛巾上。需要提醒的是,即使是少量的水對寶寶也會構成溺水的威脅,所以,你要認真看管,不能大意。把玩具娃娃遞給你的寶寶,讓他負責整個流程。即使他把娃娃的頭直接浸在水裏,也沒關系。這個遊戲的目的,是讓他探索這個全新的活動,並玩得開心。 

  他可能很快洗一洗就了事,也可能會給他的娃娃泡個長澡。等他洗完後,把毛巾遞給他,讓他把娃娃包起來。如果他做幾件你給他洗澡後會做的事,比如唱一首特別的歌,那也不奇怪。只是,他可能還要再長大一些才會做這些。如果他這麽做的話,就會觸動你心中最柔軟的那部分,所以,要有心理准備哦! 

親子遊戲:跟玩具捉迷藏


  借助寶寶的一個玩具,讓他玩這個經典的兒童捉迷藏遊戲。跟玩具捉迷藏,能啓發寶寶的好奇心;等找到了,還有一份滿足感在裏面。 

適宜年齡:寶寶21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物體恒存性、運動控制能力 

你需要准備:一個寶寶最喜歡的玩具熊或其他軟動物玩具 

具體方法:在寶寶沒看見時把他的玩具熊藏起來。在小家夥還沒完全領會這個遊戲之前,要選擇一個非常好找的隱藏之處。現在看看他是否能找到玩具熊。逐漸增加找到隱藏之處的難度,每次他找到玩具熊之後,別忘了要大驚小怪一番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