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親子遊戲:寶寶20個月

親子遊戲:敲大鼓


  樂隊的鼓手是不是看上去都很帶勁兒?敲鼓讓人放松又快樂,而幾個人的鼓點和起來,産生的效果是非常震撼的。你和你的小不點兒可以在家裏自己建個花鼓隊。敲大鼓這個遊戲不僅有利于建立緊密的親子感情,而且,寶寶聽到咚咚的鼓聲還會很興奮。 

適宜年齡:寶寶20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節奏感、精細動作技能、理解因果關系 

你需要准備:幾個玩具鼓,或者走自制路線——把奶粉罐、罐頭盒等開口朝下翻過來,用手或木勺當鼓槌。 

具體方法:和寶寶一起坐在地板上。在你們每人面前放一面鼓。幫他嘗試怎樣敲出各種不同的聲音。你來給他做示範,如果你用力敲,就會發出很大的“咚咚”聲,而如果你輕輕地敲,發出的“咚咚”聲是輕柔的。你還可以試試快敲和慢敲會有什麽不同。 

  如果他不喜歡參與進來,甯願看著你敲,你也不用著急。他可能覺得先觀察一會兒更保險,特別是當他處于謹慎狀態的時候。但是,當他開始敲鼓時,你要贊揚他的努力,而且要馬上加進來。你也可以打開音樂,隨著節奏敲。如果你們的鼓不一樣,而且他想跟你換,你不妨跟他輪流敲,讓他試試不同類型的聲音。盡情地敲打吧! 

親子遊戲:哪只手裏?


  寶寶現在已經足夠大了,能夠記住東西是否還在原位。用這個簡單的猜猜哪只手裏的遊戲來測試一下吧。 

適宜年齡:寶寶20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理解概念 

你需要准備:像一個小塑料動物那樣能放進你手掌裏的小東西 

具體方法:把一個小東西攥在你的手心裏,先讓寶寶看一下在哪只手裏,然後把雙手都藏在背後(如果有必要,你也可以換手)。接著,把兩只手都從後面伸到前面來,讓寶寶猜猜那個小東西在哪只手裏。慢慢打開他選擇的那只手,這樣可以制造些懸念。偶爾你也可以玩一個小花招,悄悄地把玩具放在你的背後,這樣哪只手裏都不會有它。 

  頭幾次你這樣做的時候,他會大吃一驚,但很快他就會想出來玩具在哪兒,而會跑到你後面找到它。讓他也藏一藏玩具,但別指望他的小手能藏得住。每次無論你是對還是錯,都要記得表現出高興或沮喪的情緒。

親子遊戲:沙包籃球


  要想鍛煉你的寶寶不斷增長的運動技能,沙包是個不錯的玩具,容易讓寶寶把玩。他手裏拿著沈甸甸的沙包,心裏也會很滿足。此外,玩“沙包籃球”這個遊戲可能也會讓你覺得省力,因爲即使掉在地上,沙包也不會像球那樣滾走。 

適宜年齡:寶寶20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大動作技能 

你需要准備:2個小沙包和1個大的開口容器,比如買菜的筐或紙簍 

具體方法:和你的寶寶一起坐在地板上,給他1個沙包。讓他先玩玩沙包,他可能會研究一會兒它的質地和重量,或是把沙包扔在地上幾次,然後再撿起來。 

  把筐或紙簍放在你旁邊,把沙包丟在裏面。在你把沙包反複放進去又拿出來的過程中,告訴你的寶寶也照樣做。幾個來回後,把筐擺得略微遠一點,給他示範怎樣把沙包抛進筐裏。 

  他扔沙包的時候,不管扔進去還是沒扔進去,你都要熱情地給他鼓掌。鼓勵他撿起沙包再試。當他最終扔進去的時候,你可能會驚喜地發現,自己居然還有當啦啦隊長的潛力。可能你們兩個都會高興地大叫起來。 

  小提示:有些玩具商店裏有沙包賣。寶寶玩沙包的時候,你一定要認真看管他,不要讓他咬,因爲沙包的填料可能有讓寶寶窒息的危險。 

  你也可以自己做個沙包。找一只幹淨的舊襪子,剪去上面的部分,只留“腳”就夠了。在“腳”裏面填滿柔軟、安全的東西,比如早餐谷物或燕麥片。然後在開口處打個結,讓填料撒不出來。由于沙子和豆子有讓寶寶窒息的危險,你自己做的時候最好選擇安全一點的填料。 

親子遊戲:能幹的小幫手


  即使是最令人厭煩的家務活也會讓寶寶著迷。他會仔細觀察你正在做的事情,而且多半會非常渴望“幫助”你。那就讓他加入好了,這樣會培養他分擔家務活的熱情,以後從一個小幫手變成能幹的大幫手。 

適宜年齡:寶寶20個月大(比這個年齡大或小的孩子可能也會很喜歡這個遊戲哦!) 

培養技能:想象力——讓他擁有自己也是這個世界的主角的感覺 

你需要准備:抹布、小或輕的掃帚 

具體方法:給小家夥找個安全的地方去“抹”。面上沒有放東西的茶幾是個理想的地方,但擺放珍貴裝飾品的架子就不合適了。給他一塊抹布,讓他看看怎樣把桌子擦幹淨。一定不要用任何噴霧劑或上光劑,因爲裏面可能含有刺激物和其他有害的化學成分。 

  一旦桌子幹淨了,他就可以去擦其他地方:一把椅子、一扇門,也許還有他的一些玩具。等他做夠了這些事,就讓他去掃地或擦地。他可能會很高興去玩玩清掃臥室地面的工作,這樣你就有空去做其他事情了。